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一列客运火车在湖南郴州境内脱轨,多节车厢倾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15:34:0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30日中午,一列客运火车(济南-广州)在湖南郴州永兴县高岗司镇境内(一废旧车站)发生侧翻,多节车厢脱轨。

 

据新华社报道,广铁集团官方证实,30日11时40分,济南至广州的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为列车撞上受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山体。

广铁集团表示,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火车司机发现后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山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

据广铁集团介绍,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展开,受伤的铁路员工和旅客已送医治疗,具体原因正在调查。铁路部门已安排车上其他旅客转乘高铁。

有媒体发布的视频画面显示,已逃生的乘客使用绳索等协助车厢内被困乘客逃生。

图片来源:新京报视频截图

据中国消防和湖南消防微博介绍,事故发生后,郴州支队共调派147名消防员到场紧急救援。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已率队赶赴现场。

经第一轮搜救,起火车头内无人员被困,侧翻车厢所有被困人员已安全撤离,受伤人员由政府统一安置。

经第二轮搜救后,一名乘务员被卡在13-14节挤压车厢中间,2名送往医院的重伤人员无生命危险,情况稳定。

目前,明火已基本被扑灭,正在组织第三轮搜救。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前近一周,郴州都有降水。

下图为郴州气象局公布的03月20日08时-03月30日08时降水情况图。

12306网站显示,T179次列车共经停15座车站,途径山东、安徽、湖北、湖南、广东5省,全程运行23小时11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一度停运。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2月19日、22日、25日、28日济南开T179次,2月20日、23日、26日、29日广州开T180次停运。

T179运行路线。其中红色位置为郴州站

两天前,T179次列车刚刚恢复武汉客运业务,据山东《齐鲁晚报》报道,28日零时起,山东到湖北的列车开始恢复办理到达湖北的业务。27日17点19分,T179次列车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广州。28日凌晨4点03分,列车经停武汉市武昌火车站。这也是山东首趟恢复办理到达武汉客运业务的列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州铁路、湖南交通频道、齐鲁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