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猿辅导获10亿美元融资!在线教育融资纪录被刷新!“科技公司+教育”成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7:02:30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企业迎来流量洪峰,投资机构也密集出手加持。今日,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宣布完成10亿美元融资,高瓴资本、腾讯、IDG资本等入局押注。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宣布完成G轮10亿美元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跟投。记者注意到,这一数额是教育行业迄今为止公布金额最大的单笔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该公司估值将达78亿美元,这也使猿辅导成为教育行业未上市公司中估值领先的“独角兽”。

疫情之下,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线教育企业迎来流量洪峰,投资机构也密集出手加持,而除了创业企业的激烈厮杀,越来越多的流量巨头也瞄准在线教育,推出自有产品加入竞争,“科技公司+教育”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

在线大班课与AI互动课受资本肯定

“资本的加码是对大班课这一模式的肯定,今年暑假对于在线大班课企业来说将是一场硬仗,竞争会比去年还要激烈。”一位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猿辅导成立于2012年,目前旗下拥有猿辅导、小猿搜题、斑马AI课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其中,猿辅导主打K12网课;小猿口算、小猿搜题等工具型产品提供智能练习、作业批改等智能学习服务;斑马AI课则主攻低幼群体,为2~8岁儿童提供英语、思维等AI互动课程。

猿辅导创始人李勇曾从事多年媒体工作,从粉笔网、猿题库到一对一在线辅导,其早期的创业试图通过平台、工具产品形成流量池再进行商业变现,后来李勇发现平台化运营难以保证学习效果形成口碑,于是转向自营押注大班课。据媒体报道,2020年猿辅导在内部提出了超过100亿的营收目标,要达成这一目标,今年猿辅导大班课的招生量相较于去年至少需要翻倍,这自然需要更多的资金与人力投入。上述投资人也向记者表示,今年K12在线大班课的头部企业竞争会更加激烈,拼的是资本和运营能力。

此外,能获得如此豪华阵容的资本注入,猿辅导的新增曲线——斑马AI课也功不可没。去年是AI互动课爆发元年,AI双师、AI老师、AI伪直播等新产品层出不穷广受应用,斑马英语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创始人李勇在今天的内部信中即表示,“我们的全日制学校教育系统,出成绩但个性化体验不足以令家庭满意,到现在其实主要不是理念有差,而是师生比所限。在这样的情形下,人机交互或可寄望予辅助解放老师,改善个性化体验。我们在线教育机构现在所做的尝试,未来也或可运用其中”。

据悉,斑马英语的月营收已经超1亿元,在此成功经验下,猿辅导又迅速孵化了斑马思维、斑马语文,斑马AI课整合了三款低幼产品,已经成为猿辅导大班课之外重要营收来源。李勇也对这一业务评价颇高,“2~8岁网课(斑马AI课)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50万,已初成规模。它与猿辅导一起塑造着猿辅导在线教育不同于以往教辅机构的新形象,商业上可行又能对行业有所推动。”

关于猿辅导的新一轮融资,早有消息流出,路透社此前消息称,“猿辅导”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由腾讯和高瓴资本领投,这轮融资在今年1月下旬开始。而今日据媒体报道,接近猿辅导的人士表示,2019年春节前多家投资机构对猿辅导表达了投资意愿,融资完成全程花了两个月时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协调投资人的投资份额,此次新加入的高瓴资本为领投方,其对猿辅导的投资也是目前高瓴资本在一级市场最大的一笔投资。

猿辅导融资历程
数据来源:启信宝

 

投资机构密集出手,流量巨头入场厮杀

疫情之下,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线教育成为全国师生的不二选择,这为在线教育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凸显其价值的机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超19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仅2020年以来就有6418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

当上亿的师生涌向线上平台,更多的投资者看到了机会。自2020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大额融资频现,除了此次猿辅导的10亿美元融资,叮咚课堂、凯叔讲故事等知名企业均宣布完成过亿融资。

2020年在线教育企业融资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创业企业的激烈厮杀,越来越多的流量巨头也瞄准在线教育,推出自有产品加入竞争,“科技公司+教育”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

进入3月,字节跳动官宣教育是公司跨界尝试的新业务方向,创始人张一鸣本人也将亲自负责。张一鸣提及,“最近在线辅导市场非常热,我觉得现在还是很早期,教育业务必须有更根本的创新”。随后字节跳动动作频繁:成立新的教育科技公司、宣布教育业务今年将会招聘超过一万人。近日,其又被曝正在秘密接触位于河南和江苏的两家营收规模在1亿元左右的线下K12培训机构。目前,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横跨了学前教育至成人教育等多个年龄段,产品线从K12网校到教育硬件一应俱全。

除了字节跳动,百亿补贴不停歇的拼多多也入场了,近日其推出了独立产品“数学公式宝典”,这是一款帮助中小学生查阅数学公式定理的应用,目前仅支持在华为应用市场下载体验。除此之外,拼多多还于3月13日还上线了一款基于华为应用市场的“可视量角器”,帮助用户使用手机测量物体之间的开合角度,这一应用目前已下架,虽然这两款产品形态较为简单,却不难看出拼多多进军教育领域的野心。

而本月,一向仅在教育领域做投资布局的阿里也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小学生课业问题的付费问答产品“帮帮答”,这也是阿里入局在线教育领域后首次推出的独立产品,目前帮帮答”尚未在苹果商店上线,但可在安卓系统中下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猿辅导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