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荷兰从中国购买60万只口罩有质量问题?中国大使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14:14:05

每经编辑 徐豪    

全球抗疫形势愈发严峻,世界多国纷纷出动军机,前往中国“抢购”抗疫物资。

然而,日前,德国之声等媒体报道,荷兰卫生部28日宣布召回从中国进口、但已经分发给医疗机构的数十万只口罩,理由是这批中国口罩质量不达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对此,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表示,荷方正在进一步厘清有关情况,俟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同时,他还强调,中国支持包括荷兰在内的各国抗疫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不存在某些人所说的“地缘政治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据荷兰卫生部门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内,荷兰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04例,新增死亡病例132例。截至目前,荷兰境内累计确诊已过万,达10866例,累计死亡771例。

徐宏大使: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团结互助,才能战胜疫情

据中国驻荷兰使馆网站30日消息,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就荷媒关于口罩质量问题报道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大使馆官网截图

以下为答问全文:

问:3月28日荷兰一些媒体报道称,荷兰从中国购买的60余万只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被卫生部全部召回。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徐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荷双方一直就共同抗击疫情保持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近一个多月来,随着荷兰疫情形势发展,中方致力于向荷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3月28日媒体有关荷兰从中国购买的一批口罩存在质量问题的报道,大使馆高度关注,并在当晚第一时间与荷兰外交部、卫生部联系,了解核实有关情况。

29日,我本人应约与荷兰医疗护理大臣范莱恩通话。范莱恩大臣表示,真诚感谢中方为荷兰抗击疫情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关于荷方从中国采购的部分口罩不适宜重症病房医护人员佩戴的问题,荷方正在进一步厘清有关情况,俟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希望这一孤立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在抗击疫情领域的友好合作。我对范莱恩大臣通报上述情况表示感谢。

借此机会,我要再次强调,病毒无国界,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团结互助,才能战胜疫情。中国支持包括荷兰在内的各国抗疫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不存在某些人所说的“地缘政治考虑”。

合作过程中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可以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而不应作政治化解读。我们期待荷方关于口罩质量问题的进一步调查结果,如有需要,中方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法协助开展调查。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荷方的抗疫努力,携手战胜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

多国向中国采购防疫物资

耿爽:我们没有采取任何外贸限制措施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在3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中国政府愿向外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的具体情况”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主张国际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当前,我们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在努力为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我们没有采取任何外贸限制措施,一直支持鼓励企业有序扩大出口。

据我了解,目前,阿塞拜疆、波黑、巴西、文莱、捷克、吉布提、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卡塔尔、墨西哥、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土耳其、英国等多个国家的采购方已经同中方企业签署了采购合同,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

除向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外,中方也积极向世卫组织提供防护物资,用以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在世卫组织提出希在华采购医疗物资用于支持全球应对疫情后,中国企业已经迅速同世卫组织签署了第一批供货合同。

另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邓波清介绍,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从地域分布看,中方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

外媒炒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须警惕!

3月30日,新华社转发了参考消息网一篇名为《戴放大镜挑毛病?警惕外媒炒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的评论文章。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该文章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很多国家的口罩、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抗疫物资严重短缺,它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中方也已明确表态,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防疫物资等产品,支援其他国家抗疫。

在此背景下,对于部分外媒报道、甚至炒作中国生产的抗疫物资“不合格”,我们须高度警惕。

一方面,我们要警惕外媒借机抹黑中国及中国产品形象。

对于外媒借虚假消息炒作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抹黑中国及中国产品形象,我们要主动澄清事实,并在一定程度予以坚决反击。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警惕极个别的不合格抗疫产品流入国际市场,破坏中国形象。

医疗物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相关中国企业须加强质量管控,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行动起来,在生产、销售、出口等环节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