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李宁2019年净利润翻倍至约15亿 疫情下95%线下门店已恢复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22:39:50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7日,刚跨入“而立之年”的运动品牌公司李宁(02331,HK)公布了其2019年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138.70亿元,同比增长32.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14.99亿元,同比上升109.6%。

对于业绩提升原因,李宁方面介绍称,过去一年,公司继续坚持“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的核心发展方向,其中,较强的同店增长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更加平衡的渠道销售占比及新品占比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李宁公司回应称,由于疫情期间整体客流的减少和门店停业,公司店铺的线下业绩确实受到很大影响。但截至目前,公司产能已基本恢复,95%的线下门店恢复正常运营。

此外,李宁公司表示,或将调整此前规划的2020年业绩预期,目前尚不确定疫情对全年收入等的具体影响。但如果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和转好的趋势不变,公司经营将在不久后逐步恢复正常。

直营门店减少超200家

作为国产运动品牌的布道者,李宁重回快速增长轨道来之不易。无论是高调开展营销活动、屡屡出席各大时装周,还是“中国李宁”等年轻化产品的推出,零售转型正成为李宁当前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2019年的业绩增长,李宁方面表示,以流水为焦点带动的生意增长、平台扩展以及较强同店增长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公司的库销比持续改善。

2019年,公司毛利率增长1个百分点,净利率从6.8%提升至10.8%,增长幅度偏弱。李宁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运营效率在未来仍有进一步的改善空间。

有关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渠道整合系公司当前的主要发力方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包括李宁牌(包含李宁核心品牌及李宁YOUNG)常规店、旗舰店、中国李宁时尚店、工厂店及多品牌集合店在内的经销商合计63家,同比净增加17家;销售点数量为7550个,同比净增加413个。

2019年,李宁旗下直营零售门店净减少超过200家,变动比例超14%;特许经销和李宁YOUNG销售点累计增加超过600个。此外,2019年,李宁旗下零售渠道的销售额占比在近5年首次低于30%,而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占比已提升至2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关闭直营门店等原因,李宁公司称,部分销售增长有所抵消,影响金额超过2亿元。但公司同时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加速关闭亏损店铺,升级改造低效店铺。

对于这一渠道调整策略,不久前上任的李宁联席行政总裁钱炜表示,公司未来的方向是建立可以复制、高店效、高收益的店铺运营模式,并且将它运用到直营店铺和经销商店铺当中,保证店铺的人员效率最大化、商品效率最大化、卖场效率最大化。

而就产品来说,李宁方面表示,将继续强化品牌的专业运动属性,同时聚焦文化创意与流行趋势。据介绍,当前“中国李宁”产品线已占据公司5%以上的收入份额。

疫情对收入影响难确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李宁能否在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李宁方面表示,今年2月,受到整体客流大幅度减少和门店相应停业的影响,公司店铺线下业绩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截至目前,公司录得的实际业绩与其预估的数字基本保持一致,具体业绩数字将会在不久后的一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

钱炜亦透露了李宁公司对于2020年业绩的预期。钱炜表示,疫情暴发以前,公司2020年业绩目标为“15%或以上的收入增长”以及“10%到15%之间的净利率”。但公司还不能确定疫情对于全年收入的影响,业务何时反弹、反弹多大也不好判断。“争取2020年全年利润率保持增长,希望达到10%到10.5%。”钱炜说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源节流”无疑将成为李宁面向未来一段时间的关键词。“开源”方面,李宁方面表示,将迅速强化线上渠道,在既有的线上渠道之外,还将依托线上平台开发一些新的销售渠道,并打通线上、线下,动员包括线下店铺在内的集团全体员工一起行动,利用个人社交媒体进行产品推广。

在“节流”方面,公司称,将对各系统的预算费用进行重新评估调整,为市场回暖后的恢复和投入进行更充分的准备。

另一方面,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李宁方面表示,公司确实在2019年对奥运会进行了非常多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整体投入在正常范围中。截至目前,并没有造成费用预算上的投入损失。

而在疫情之后,李宁公司将继续在业务扩充、渠道整合以及品牌提升上进行投资。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定位,钱炜称:“我们首要的战略方向将聚焦建立‘肌肉型’的企业体质,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性盈利的经营模式,避免成为只追求体量规模而忽视盈利效率的‘肥胖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