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成渝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跨区域买房可“一地办”,仅需2~3个工作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21:16:28

成渝两地公积金可以互认互贷了。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再释利好!

3月28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微信“四川建设发布”发布信息,目前川渝两地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

而在此前,包括武汉、南昌等城市在内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以及淮海经济区10城已先后推出公积金互认互贷措施。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公积金一体化使相关城市购房者使用公积金更加便利,从而促进交易市场的活跃。”

成渝公积金互认互贷

3月27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川渝双方分别介绍了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目前,两地间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今年1月,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对接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部门,经过多次协调、多方论证和反复修改,拟制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通过当天会议研讨、修改,形成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建立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共享、深化互认互贷、联动治理住房公积金欠缴、套取、骗贷失信行为,以及两地资金融通等七个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号截图

此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首次联席会议近期将在成都召开,届时将签订合作备忘录、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合作事宜。

“通过建立两地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可更加便捷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便两地间人才流动,具备了两地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基础。”严跃进指出,这也将对后续相关区域居民的公积金使用等产生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今年都市圈发展下的一个重要政策思路。

事实上,自今年1月3日,中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来,川渝两地围绕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7个方面推进落实多项重点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嗅觉敏锐的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机遇。自今年2月14日成都土拍市场恢复以来,房企拿地热情一路高涨,多宗地块均溢价成交,溢价率最高达124.76%;碧桂园、华润、中梁、保利、金科、佳兆业、金地、阳光城、奥园等多家品牌房企更是重仓成都。

此前已有多地推行

事实上,城市间公积金互认互贷其实早已有之。

2014年底,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四个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启动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在全国率先开展省际公积金异地贷款,并在全国推广。

2019年12月4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上提出,在黄石、岳阳、安庆、九江、黄冈、株洲、铜陵、抚州等观察员城市中,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完善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的互认互贷机制,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风险防控协作机制。

另外,2019年淮海经济区10城也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议。当年9月17日起,江苏徐州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内的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等7个已签约的核心城市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上述7个签约城市缴存职工在徐州购房置业,按照徐州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取消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

“公积金一体化,使得相关城市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更加便利,一些异地缴纳公积金的购房者,也可以较好提取公积金和进行公积金的贷款,有助于促进交易市场的活跃。”严跃进进一步指出,这实际上也使得公积金的监管更加到位,对各类违规提取等使用行为可以重点打击,有助于后续公积金使用的合规。“后续政策如社保一体化等都可以进行尝试和创新的。”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渝 公积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