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将引进的货机纳入有关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17:05:5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有关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目前我国全货机货运能力相对欧美国家有较大不足,货机数量不够,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鼓励发展全货机运输?

对此,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指出,从数量上看,我国目前只有全货机173架,但是美国有全货机超过550架。而这173架全货机,其实只占了民航运输机队的4.5%,占比非常小,所以也可以看出来,我国的全货机发展仅仅处于初级阶段。我国现有的全货机航空公司是10家,份额也是非常小的。在这10家航空公司中,国有的是6家,社会资本的是4家。从发展速度上看,货机数量增长较慢,在“十三五”前几年总共才增加了49架货机,这49架占“十三五”规划预计的40%。

任虹介绍,前几年货运市场非常低迷,有些航空公司积极性受到挫伤,曾经一度削减购买货机的愿望,当然近几年有一些好转,有一些新兴业态的涌现,也给货机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任虹强调,我们一直非常积极地支持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开展全货机的货物运输,包括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将引进的货机纳入有关规划,按照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协助企业加快办理引进手续,促进我国全货机机队的规模不断壮大。同时非常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进行深度融合,鼓励传统航空公司转型发展,促使他们的传统运输业向货流、物流两端进行延伸发展,实现转型。我们也积极探索航空货运发展的新模式,支持拥有全货机机队的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入驻机场,为机场、航空公司打造高效、专业的全货机运营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货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