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纸业龙头晨鸣纸业去年营收微增5% 将继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21:12:22

3月28日,晨鸣纸业发布2019年报。在各季度都盈利的背景下,晨鸣纸业2019年净利同比减少,这与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有关。对与信用减值有关的金融租赁业务,晨鸣纸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融资租赁的业务规模已经从2018年初的330亿元压缩掉将近200亿元,租赁业务规模和收入在整个集团中的占比持续降低,经营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致力于浆纸一体化战略的晨鸣纸业(000488,SZ),因木浆市场价格的暴涨暴跌,在业绩上难免受到影响。

3月28日,晨鸣纸业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3.95亿元,较上年增长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但也有16.57亿元。

相比于公司业绩的波动,这个曾对融资租赁业务青睐有加的造纸龙头,已将该业务作为了压缩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融资租赁业务上,晨鸣纸业2019年实现净回收59亿元,规模降至136亿元,较2018年初峰值降低了近200亿元。

融资租赁业务压缩近200亿

2019年各季度,晨鸣纸业分别实现净利润0.38亿元、4.72亿元、5.58亿元、5.89亿元。在各季度都盈利的背景下,晨鸣纸业2019年净利同比减少,与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有关。

2019年,晨鸣纸业共发生信用减值损失10.34亿元,较2018年的1.28亿元增加了7倍以上。此外,因为信用减值损失影响,晨鸣纸业第一、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

在2019年财报中,晨鸣纸业做出这样的解释: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在年度审计时充分计提了减值准备,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3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1.21亿元,是导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晨鸣纸业信用减值损失包含了坏账损失、债务重组减值损失两大块。坏账损失又分为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和融资租赁款坏账损失,其中,融资租赁款坏账对应发生额为-5.24亿元。

图片来源:晨鸣纸业年报截图

2014年,身为纸业龙头的晨鸣纸业,“跨界”杀入融资租赁市场,在济南成立全资子公司,布局融资租赁领域,以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租赁业务一度占到晨鸣纸业净利润的半壁江山。2015年至2017年这家纸业龙头的融资租赁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6.19亿元、9.30亿元、8.75亿元。该业务的毛利率在2018年一度高达92.38%。

而在2019年1月16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的合作。

晨鸣纸业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净回收59亿元,年底租赁业务余额降至136亿元。

对此,晨鸣纸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融资租赁的业务规模已经从2018年初的330亿元压缩掉将近200亿元,租赁业务规模和收入在整个集团中的占比持续降低,经营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资产负债率出现下调

“2020年,将继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进一步降低在资产规模中的比重。同时严控风险,提升资产质量。”晨鸣纸业人士称。

相比于在融资租赁业务上的压缩,晨鸣纸业将提升资产质量寄望于主业聚焦。而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此举显然更加依赖公司财务状况,尤其资产负债上的改善。

财报显示,2019年晨鸣纸业负债总额716.19亿元,较上年减少约78.3亿元,降低10%。资产负债率由75.43%降低到73.11%,较上年降低2.32个百分点。

对此,晨鸣纸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剔除为融资而存入银行的融资保证金161.76亿元的影响,公司年底资产负债率实际为67.79%。”

“造纸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国内行业的平均负债率在65%左右。”此前,晨鸣纸业董秘袁西坤曾向记者表示,公司正着手处理降低负债率的问题。

随着此前耗资200亿元的4个项目投产,晨鸣纸业面临的负债或进一步减少。

这4个项目即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项目、黄冈晨鸣化学木浆项目、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寿光本部50万吨文化纸改造项目。

此前,晨鸣纸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2017年金融环境比较宽松时,晨鸣纸业在黄冈、寿光投建4个项目的200亿元资金中,使用了银行的短期流贷来支撑项目建设,这也直接提高了短期负债规模。

当前,上述4个项目,现在正式为晨鸣纸业的“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画上了圆满句号。

晨鸣纸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随着黄冈晨鸣和寿光美伦化学木浆项目的投产,公司目前拥有湛江、黄冈、寿光三大浆厂,木浆产能国内最大,年产能超过420万吨,是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的浆纸一体化企业。

据中国造纸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木浆占中国造纸原料的33%,但中国木浆生产量明显过低,严重依赖进口,建设大型浆厂成为林浆纸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预计2020年,晨鸣的产量将突破600万吨。届时,晨鸣纸业浆纸平衡优势将在浆价恢复常态后充分发挥出来。”晨鸣纸业总裁李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晨鸣纸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