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将迎考核,涉农贷款量及贷款结构等被纳入考核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00:19:20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人民银行在开展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会同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了《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规定,参评金融机构将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考核评分,一组是农业发展银行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另一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则单独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指标另行规定。

《征求意见稿》指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按年开展,金融机构应客观、真实、准确按要求填报各项数据及信息,并于每年1月31日(遇节假日自动顺延)前将相关材料加盖公章后报送所在地区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中国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全国性金融机构将各项数据及信息报送至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中国银保监会。两个监管机构将根据各金融机构综合得分确定评估等次和得分排序。评估等次分优秀、良好、一般、勉励四档。

根据《征求意见稿》,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指标设定定量和定性两类,其中,定量指标权重70%,定性指标权重30%。

具体来看,定量指标包含贷款总量、贷款结构、贷款比重、金融服务和资产质量五类,这五类分别的权重占比为10%、35%、14%、6%和5%。

对于贷款总量的考核,主要是指对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的存量、增量以及增速进行考核。而贷款结构的细分考核标准则分类为农户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户信用贷款,监管将对这8项细分的涉农贷款的存量、增量以及增速进行考核。

除了定量指标外,定性指标在考核中占据30%权重,主要包括政策实施、制度建设、金融创新、金融环境、外部评价五类,另设加分项、扣分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涉农贷款 考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