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行2019年净利润同比上涨4.96% 境内金融科技人员增约6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23:02:3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27日,交通银行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该行(集团口径,下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为近五年来最高。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99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

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乃是大势所趋,科技也逐渐成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2019年交行信息科技投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幅22.94%,占营业收入2.57%。报告期末,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3460人,同比增加约60%,金融科技人员占比4.05%,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

在当日业绩电话会上,交行董事长任德奇指出,要强化科技赋能,实现金融科技从支撑发展走向引领发展。由集中式向分布式的IT架构转型将是交行的重点工作之一。任德奇表示,对于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到2021年基本建成分布式布局系统,实现IT系统数字化、智慧化。

去年末不良贷款率1.47%,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从营收结构来看,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440.83亿元,同比增加131.75亿元;净利息收益率1.58%,同比提升7个基点,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10.06%的增长,增速较2018年提升5.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2020年银行的息差将承受压力,主要是基于MPA定价考核、LPR利率下行,以及疫情对贷款定价、资产质量影响的综合考虑。交行也将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挑战,主要包括:

一方面,降低负债成本,这是目前的主攻方向。因为交行市场化定价负债占比相对较高,当前流动性持续宽松,为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带来了时间窗口。同时,该行会抓住市场利率较低的有利时机,灵活调整市场化负债的吸收节奏,持续争取央行资金支持,降低综合负债成本。

另一方面,持续抓客户群的建设,增强客户粘性,提升有效的客户综合回报。同时,继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提升资产利息回报率。

数据显示,2019年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例分别较年初下降9.48和8.4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77%,满足监管要求。

2019年末,交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83%、12.85%、11.22%,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46个百分点、0.64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

3月10号,交行股东大会批准同意发行不超过9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据悉,若按900亿发行规模计算,会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约1.6个百分点。

去年金融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3%

近年来,交行持续在科技上加大投入。据了解,2019年交行信息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幅22.94%,占营业收入2.57%,较上年提升0.38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3460人,同比增加约60%,金融科技人员占比4.05%,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该行聚焦IT架构转型、IT管理架构优化、数据治理提升三项任务。通过IT架构转型,推动技术架构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型,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平台体系建设;通过IT管理架构优化,成立一部四中心一子公司一研究院架构,打造敏捷迭代、快速研发的IT管理与开发能力,促进业务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数据治理提升,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今年1月,交行宣布设立金融科技公司——交银金科,旨在探索金融科技人才管理、技术引进,推动集团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等。

记者注意到,近期交行总行金融科技板块发布2020春季校园招聘公告。资料显示,该行金融科技板块包括金融科技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其中,软件开发中心产品开发工程师合计招聘220人,数据中心IT系统工程师招聘30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净利润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