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兰生物子公司引战投 高瓴资本与并购女王刘晓丹携20亿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20:35:49

3月26日晚,华兰生物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拟引入战投。此次,疫苗公司二股东香港科康有限公司拟转让疫苗公司15%股权。高瓴骅盈、晨壹启明将充当战略投资者,总耗资20亿元入局疫苗公司。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5004482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6日晚,华兰生物(002007,SZ)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疫苗公司)拟引入战投。此次,疫苗公司二股东香港科康有限公司拟转让疫苗公司15%股权。

接盘方河南高瓴骅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骅盈)、新乡晨壹启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晨壹启明)分别系高瓴资本和有着“并购女王”之称的刘晓丹旗下的企业。高瓴骅盈、晨壹启明将充当战略投资者,总耗资20亿元入局疫苗公司。

3月27日,针对股权转让等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兰生物,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超出公告外的内容不能透露,且此次股权转让尚待股东大会批准”。

放弃优先受让权

疫苗公司乃华兰生物和香港科康共同投资设立。其中,华兰生物持股比例为75%,香港科康持有25%股权。

疫苗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

华兰生物称,香港科康拟以疫苗公司138亿元的整体估值为定价依据,转让其所持有的疫苗公司15%股权。而接盘方高瓴骅盈、晨壹启明将分别以12.42亿元和8.28亿元受让疫苗公司9%、6%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疫苗公司总资产为17.94亿元,总负债5.32亿元,净资产为12.62亿元。2019年,该公司营收为10.49亿元,净利润3.75亿元。2019年,华兰生物营收为37.00亿元,净利润为12.83亿元。

如果按照此次整体估值作为定价依据,香港科康转让疫苗公司股权存在较高溢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华兰生物作为第一大股东,放弃了对疫苗公司15%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公司放弃控股子公司股权优先受让权的关联交易,是综合考虑公司自身情况、经营规划等因素而作出。”

疫苗公司是华兰生物疫苗板块的重要载体。华兰生物营收主要来自两个板块,血液制品和疫苗制品,2019年,公司血液制品营收为26.44亿元,营收占比71.46%,疫苗制品营收10.43亿元,占比28.19%。

高瓴资本携“并购女王”入局

启信宝数据显示,高瓴骅盈于今年3月20日刚成立,股东方分别有深圳高瓴慕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高瓴天成三期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高瓴坤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高瓴骅盈背后为高瓴资本,后者创始人为张磊。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是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张磊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瓴资本投资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投资案例包括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等企业。

晨壹启明也是于今年3月18日刚成立。晨壹启明股东为晨壹红启(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晨壹启明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晨壹并购基金(有限合伙)。经过股权穿透,晨壹启明的实控人就是有着“并购女王”之称的刘晓丹。

刘晓丹被称为“并购女王”、“并购专家”,曾是华泰联合证券的“灵魂人物”。不过,刘晓丹于去年8月离任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等职。离开华泰联合证券,刘晓丹称,是为了圆自己长久以来一个创业的梦想。

而此次高瓴资本和刘晓丹入局疫苗公司,或是看重疫苗公司本身的研发实力以及行业实力。而对于疫苗公司来说,引入强有力的战投资本,也能实现资源整合,利于公司发展。

3月25日,华兰生物报收于46.87元/股,跌幅2.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兰生物 高瓴资本 刘晓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