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证券法》下“第一单” *ST新亿聘了只有3位注会的小会计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20:26:24

堂堂会计所能够有机会把上市公司发展成为审计客户,得益于新《证券法》的实施。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证券法》的实施对审计行业也产生了较大影响。*ST新亿(600145,SH)3月26日公告称,拟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堂堂会计所)为公司2019年年度财报和内控的审计机构。

而堂堂会计所未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只有3名注册会计师,2018年业务收入不足百元。这样一家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能否承担起上市公司财报审计工作?

新审计机构2018年业务收入不足百元

据*ST新亿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聘任堂堂会计所担任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此前,上市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2月审议决定,聘任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四川华信)为公司2019年年度财报和内控的审计机构。在公司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4月30日)逼近之时,上市公司缘何要变更审计机构?

*ST新亿表示,是四川华信主动提出不再承接公司2019年度财报审计业务。

从*ST新亿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司存在着拖欠四川华信审计费用的情况。四川华信在去年11月便曾向上市公司发函讨要2018年度审计费用,并提出终止2019年度审计合作。四川华信表示*ST新亿拖欠了其20万元的审计费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显示,四川华信注册资本1030万元,旗下有4个分所,公司合计有注册会计师267人(含分所)。

在四川华信无意审计的情况下,*ST新亿临时找来了堂堂会计所。相较于四川华信,堂堂会计所的体量就小了许多。

堂堂会计所成立于2005年,并未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该所目前有从业人员12人,其中合伙人2名,截至2019年末有3名注册会计师。该所2018年度业务收入只有85.32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4.82元,净资产12万,公司总资产68万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显示,堂堂会计所注册资本为10万元。公司旗下3名注册会计师分别为陈建生、李哲、邓颖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临时接单的堂堂会计所此番无疑是做了一个大买卖。上市公司称,经初步协商,2019年度审计费用约为120万元。该费用在公司上期审计费用(80万元)的基础上增长了50%。

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难题

堂堂会计所能够有机会把上市公司发展成为审计客户,得益于新《证券法》的实施。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

不过,对于小型会计所而言,给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也存在着一些难题。有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不少上市公司业务多元化,旗下资产众多,其财报审计费时费力。这对人员紧缺的小型会计所是一大考验。另外,一些小型会计所实力相对不够雄厚,自身缺少底气,在服务中是否能够保持独立性存疑。    

特别是面对*ST新亿这样的“问题”上市公司,堂堂会计所这是接下一块肥肉还是一个烫手山芋,还有待观察。此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新亿2017年度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上市公司存在资金支付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2018年度,四川华信则拒绝对*ST新亿财报发表审计意见。四川华信表示,其无法就上市公司相关债务重组收益等的真实性、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相关债权交易的真实性、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等。

堂堂会计所在承接业务情况说明中表示,知晓*ST新亿2018年度财报非标的情况。公司表示,之所以选择接单,在于其认为上市公司为消除非标意见已经做了大量的整改工作,其后续将严格实施审计程序,降低审计风险。

*ST新亿在公告中透露堂堂会计所已购买执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堂堂会计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目前还在协商中,未签署正式的协议。

目前,*ST新亿股票尚处于停牌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证券法 *ST新亿 审计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