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君联资本李家庆:后疫情时期或属于“杀白马”时代,投资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17:59:42

疫情可以让投资机构更深入地去思考,危机本身是强化还是推翻了我们之前的判断。如果强化了就应该更加坚决地执行原有策略。如果没有,就要适时调整。——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类经济活动产生了巨大冲击,也让本就笼罩在所谓“资本寒冬”中的创投圈雪上加霜。一方面,不少初创公司因为规模不大、现金流紧张等原因,抗风险能力令人担忧。另一方面,PE、VC在积极帮助被投项目的同时,自身也受到疫情的影响,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些头部机构的举措更是成为行业风向标。

疫情究竟会对投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投资机构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当前市场的投资逻辑和主线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疫情对被投项目影响:单一项目投资金额提高

面对疫情,君联资本早在第一时间就采取了行动,1月24日除夕当天就向武汉亚心医院和武汉亚心总医院捐款100万元,用于防护物资的购买。随后,全体员工捐赠85万元购买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驰援武汉,并号召君联资本所投企业也积极援助疫情灾区。

李家庆认为,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在投资业务方向上的思考以及疫情期间对所投企业的增值服务和援助也同样重要。据他介绍,疫情爆发后君联资本快速做了两件事情:首先是为武汉、湖北的被投企业提供援助,例如捐赠物资、协调物流供应链等;其次召集数百家所投企业做了一次“体检”,重新让所投企业审视自己的现金流和预算、业务发展计划、对市场前景的判断等。根据这次大型摸底,君联资本把受到疫情影响的被投企业分为了四种类型。

第一类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并不算大,有些业务还有所增长。具体说来,这类企业长期的发展方向没有变化,短期内在财务和业务上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甚至在一些业务上还有加速。例如一些企业主要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云化、线上服务方面有较大突破。

第二类企业在节奏和资源方面要进行一定的控制和调整,短期内要放缓节奏,在资源调配上相对地要更加可控,等待时机再加速发展。李家庆表示,前两类企业占到君联资本所投企业总量的60%以上。

第三类企业发展大方向没有问题,但战略方向上要做一定的优化和调整,短期资源层面也有一定的缺口,“方向盘要掰一掰,油要多加一点”。投资机构要重点帮助其补充资源,例如银行借款或追加投资等。这类企业占比约为20%。

最后一类企业被他称为“真正遇到问题的公司”。这类公司通常偏早期、没有非常具体的行业特征,遇上疫情冲击、资源方面出现了缺陷。根据梳理,这类企业占5%左右。

“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把被投企业分门别类,针对每一个项目来定制它的应对和解决方案。”李家庆介绍。

一方面是对被投项目的精准帮扶,另一方面新投资项目也并没有停下。李家庆表示,从春节前至今约两个月,君联资本投资的新项目虽然数量减少,但有些单一项目金额甚至提高了50%。这是源于君联资本在2019年初的第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时就做出了两大策略调整:第一,投资节奏会略有放缓;第二,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将提高。将资金更加向产业龙头和具有稀缺性、核心竞争力的项目集中,对项目质量的要求更高。

谈对PE、VC行业影响:“杀白马”时代,游戏规则已经变了

疫情当前,不少公司尤其是线下零售、消费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情况,有投资机构表示将把握新机遇、抄底优质资产。不过在李家庆看来,抄底的机会并不多。

“疫情加速了一些产业格局和赛道的变化,你无法沿用原有的赛道和投资逻辑去进行所谓的抄底,也不存在因为疫情优质资产就变得特别便宜的情况,这些可能都是假象。但疫情可以让投资机构更深入地去思考,危机本身是强化还是推翻了我们之前的判断。如果强化了就应该更加坚决地执行原有策略。如果没有,就要适时调整。”

虽然行业基本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但李家庆坦言,疫情的影响会使得投资行业出现洗牌,而有几类情况的机构值得引起重视。

第一类机构是基础体质不好,向来以中短期机会为主要关注的投资机构。通常而言,这类机构的投资标的也有类似特征,例如喜好以小搏大、寄希望于短线一战成名、捕捉阶段性红利等。

第二类是融资能力相对较差的投资机构。在当前市场看不清发展方向的背景下,加之疫情影响,融资Delay的情况很容易出现,这类机构会比较艰难。

第三类情况非常值得注意,那就是后疫情时期可能会出现“杀白马”的现象。李家庆对每经记者解释道,“杀白马”意味着天气变了、游戏规则也随之改变,在这种情况底下再简单沿用原有的成功经验,将赌注过于集中,就容易出现问题。

坚持不变的主线:强化对于科技创新的投资

虽然疫情对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但君联资本的步伐并没有被打乱。据李家庆介绍,近两个月来,该公司的投资金额比以往任何一个单一季度投出的都要大。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首先,疫情期间机构的投资决策更加果断了;其次,投资项目数量有所降低,但项目金额进一步被放大,将资金更加向产业龙头和具有稀缺性、核心竞争力的项目集中,对项目质量的要求更高;第三,在特殊情况下投资反倒更有选择性,因为机构对项目创新性、特别是技术创新性,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对企业运作复杂度的把控能力,这些方面的要求其实是提高了。“要么不出手,出手的话必须得重。”他强调。

纵观君联资本近段时间的投资方向,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领域:物流供应链、先进制造、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科技、消费、医疗健康、跨境投资等。而这些与该公司长期以来的投资主线是一脉相承的。

2019年至今,君联有12家所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2家企业已过会即将IPO,其中不乏康龙化成、猫眼娱乐、瑞幸咖啡、网易有道等明星企业。每经记者也做了一个统计:

对此,李家庆表示,君联资本在几年前就确定了强化对于科技创新、企业信息服务和大数据等方面的投资,加强产业资源相结合的合作投资与跨境投资、加深与行业龙头的合作,如联合投资、分拆、充足、孵化等。“回过头来看,证明了我们对趋势的判断还是正确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君联资本 李家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