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300元到500元一套的游戏互动书 你会买来玩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17:16:15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原本就不甚景气的图书出版业,又蒙上了一层阴霾。不管是上游的出版机构,还是下游的实体书店,都面临艰难处境。其中,实体书店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均下降90%以上。

不过,在众多类型的图书中,游戏互动书一枝独秀,受到不少读者的追捧。早在2016年,中信出版社就曾推出游戏互动书《忒修斯之船》中文版,其中包含23个材质各异的道具,将阅读与游戏合二为一。此书一经推出,就受到读者追捧,曾创下单日销售额破百万的记录。

作为图书的一种,又兼具桌游特性的游戏互动书,或许可以集二者所长,推动桌游迎来更大发展。

众筹超2000万 游戏互动书迎来春天?

游戏书、互动解谜书、互动游戏解谜书、互动解谜推理游戏书……这都是游戏互动书的别称。但似乎没有哪一个确定的定义,可以准确解释这一类书籍。

简单来讲,游戏互动书就是以书为实体,根据书中情节与附属的线索配件,不断解谜推理,进而寻找结局的创意出版产品。除了纸质图书外,还搭配了众多的道具,用以帮助读者破解谜题,探究真相。

2018年11月,北京的温女士偶然发现了一个图书众筹项目。“看上去是一本书,但又不完全是,里面还有18个道具。”这就是故宫推出的第一本游戏互动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书中包含30多个谜题任务,需要读者借助道具一一破解,才能发现最终结局。

尽管最便宜的一套就要168元,但温女士觉得这本书好玩又有趣,“里面还有星象、八卦阵之类的”,毫不犹豫就参与了众筹。又过了几个月,直到2019年初,她才收到这本书。

当年,《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众筹网站上立项仅37天,就获得了2020万元的众筹成绩,近9万人参与,再加上销售部分,年发行量达40万册。可以说,正是《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的大火,让许多中国读者知道了游戏互动书。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本二手9成新《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的价格,被炒到了550元。“游戏互动书与推理小说、桌游和电子游戏,既有交集也有不同,但带给用户的互动体验是类似的。”上海推理作家吴非告诉记者。从事过多年图书策划工作的吴非,是个推理小说迷,也喜欢创作推理小说。

2018年,吴非决定将自己多年来在推理小说方面的积累,用自己觉得有趣的方式变成现实。看到《谜宫》的成功,让吴非觉得游戏互动书是一种不错的载体。“游戏互动书既有桌游的游戏形式,同时又有一本完整的纸质小说存在,是一种完美地把桌游和推理小说合二为一的产品。”

吴非的游戏互动书《胜者出局》从一个绑架案展开,摆在读者面前的是层层迷雾般的线索,以及所剩不多的破案时间。伴随图书的,是案发现场的建筑模型组件、高分辨率的图纸以及各种辅助游戏道具,不仅如此,还有30多幅上海实景照片。最与众不同的是,小说结局部分采用袋装形式,读者可以选择不同的结局,并拆开不同的封印,看到不同的结局。

《胜者出局》中案发现场的建筑模型组件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2019年8月到10月,《胜者出局》在众筹平台上共筹得了超过96万元,最终卖出了1万册,这多少有点出乎吴非的预料。“没有预期能卖到1万本,原本觉得能卖5000本就不错了。”吴非说。

从《忒修斯之船》到《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再到《胜者出局》,游戏互动书似乎迎来了春天。今年2月22日,《谜宫》系列的第二部《谜宫·金榜题名》结束了众筹,总共获得1414万元,参与人数近5万人。“属于可以边玩边学新东西的游戏,书中除了互动解谜,还可以学到很多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正在琢磨《谜宫》系列第一部的温女士说。

“我们当时推出《忒修斯之船》,也是一种尝试,觉得形式很新颖,想看看读者的反馈如何,事实证明很受欢迎,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产品思路。”中信出版社工作人员、《胜者出局》责任编辑陈佳迪告诉记者。

游戏互动书推动桌游发展

在众筹平台上,相比其他众筹项目,游戏互动书众筹的成功率相对较高,且获得的支持金额远超预期。如果放大到桌游品类,众筹金额则更为惊人。2016年,全球桌游年销售额已突破93亿美元。海外众筹平台Kickstater上,2017年桌游项目总计筹资1.36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的筹资额高达65000美元,2018年Kickstarter上最大的桌游众筹项目筹得625万美元。

作为横跨桌游和图书两界的游戏互动书,尽管在众筹网站上不断成为新宠,但也不得不面对当前图书市场不景气的现实。“大家对游戏互动书存在误解,只看到成功的案例,但大部分游戏互动书的众筹金额并不高,许多只有5万-10万的众筹金额。”吴非认为,游戏互动书并未成为真正的浪潮。

在他看来,《谜宫》系列的成功不具有代表性。“《谜宫》的特殊性在于背靠故宫这个巨大IP,很多人购买这本书是冲着故宫去的。”而大量没有IP背景的众筹项目,“卖个几百本,顶多1000本就算不错的”。因此,吴非说,他不会乐观地下结论说游戏互动书市场广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吴非的《胜者出局》虽然市场反响不错,但也曾经历了不少波折。2018年开始立项后,吴非就辞掉了工作,全心投入写作、筹备之中。为了维持生计,他甚至卖掉了老家的一套房子,靠卖房的钱,维持他在上海的生活和创作。

从《谜宫》系列前后两部的众筹金额来看,第二部比第一部众筹金额下降了30%。“这说明大家意识到了,游戏互动书确实是比较新鲜的产品,很多人会出于好奇去买,但看多了类似产品后,也会有比较和思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不必将游戏互动书与剧本杀等类似桌游产品过分割裂开来。在出版业成熟的海外市场,许多大型出版社都设有专门的桌游出版部门,法律方面也会通过高昂的赔偿金处罚来保护桌游的知识产权。

但在国内,包括剧本杀在内的桌游产品,仍未被纳入正规出版体系。围绕盗版剧本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原本价值数千元的剧本,被极低的价格在电商平台售卖。

不少从业者认为,桌游行业应该尽快形成一个具有权威性的协会或组织对盗版剧本乱象进行遏制,而正规出版机构的介入,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措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出版机构)进行这方面的探索。”陈佳迪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