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气象台:本轮寒潮局地降温超14度,但今年仍为近60年来气温第二高年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18:48:1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近几日部分地区出现了寒潮和倒春寒天气,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期,此次天气过程的影响什么时候结束?未来一段时间气候趋势又有怎样的变化?

对此,中央气象台副台长魏丽表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从3月25号夜间开始,寒潮天气影响区域从新疆一直到华北、东北,今明两天还会继续南下,影响到江淮和江南地区,寒潮天气已经带来了雨雪、沙尘、大风和比较强的降温。

今天最新观测资料显示,受影响的地方出现了6~12度的降温幅度,有些地方超过14度,影响期间伴有7到9级大风,个别地方风力超过10级,今天早晨气温零度线的位置已经到了华北北部。

魏丽表示,这次寒潮天气发生在3月下旬,也正是春耕春播最关键的时候。明天开始连续3天,江南、江淮的平均气温下降到8~12度,寒潮天气在31日结束,4月1日南方、北方气温会逐步回升。

“寒潮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建议大家在收拾冬装的时候留上一两件,来应对春季多变的天气,遇到寒潮、降温的时候大家及时的增添衣物,预防感冒。”魏丽说。

谈及今年以来的气候特征,魏丽坦言,今年暖湿特征比较明显,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从1月1日到今天,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24%,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6度,是1961年以来气温第二高的年份。”

魏丽预计,4月到5月暖湿特征还会持续,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气温仍然偏高,降水偏多。同时,4月到5月还要注意防范南方阶段性的阴雨、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因为这个阶段正是夏粮生产的最关键时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寒潮 春耕 夏粮生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