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24年首现年度亏损 东阿阿胶向数字营销“要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9:30:36

3月27日,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4亿元。东阿阿胶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年度亏损。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年上半年终止业绩连涨神话后,有着“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之称的东阿阿胶(000423,SZ),在2019年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年度亏损。

3月27日,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4亿元。

这直接打破了东阿阿胶此前保持的业绩增长神话——作为阿胶行业龙头,东阿阿胶净利润自2006年起连续12年保持正增长,且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东阿阿胶营业收入为18.90亿元,同比下降3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7.62%。

一位券商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直接标志着作为行业龙头的东阿阿胶终止了12年业绩连涨态势,进入盘整期。

事实上,自1996年上市以来,东阿阿胶已经在资本市场游历24个年头,2019年还是这个行业龙头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对于2019年亏损,东阿阿胶相关人士表示,近几年,受整体宏观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东阿阿胶渠道库存持续积压,为避免长期良性健康发展受到不利影响,2019年公司侧重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导致2019年出现亏损。

此前在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三季报后,东阿阿胶相关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以往案例来看,去库存阶段企业的营收下降幅度越大,证明其清库存力度越大,一旦库存清理完成,出货进入正常状态,企业销售收入将出现反弹。

东阿阿胶在2019年年报中称,一方面,公司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探索并实践新营销模式;另一方面,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新产品开发、行业标准建立、药理药效研究等。

在清库存、重构渠道的同时,东阿阿胶管理层也在今年迎来革新。1月20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裁秦玉峰因到龄退休申请辞去总裁等职务,高登锋接任总裁一职。

在终结了业绩连增的神话后,新任掌门人也面临着新的战略调整。东阿阿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将着力推进营销模式变革,由聚焦阿胶产业向滋补行业转变。通过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快适应数字环境的组织能力变革,推动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东阿阿胶将加速数字营销转型,与差异化产品布局等,共同列入应对措施中。

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公司社交新零售平台顾客总量约40万,实现了近3200万元销售。面对“宅经济”,公司已开始着手布局长远,在东阿阿胶的计划中,未来数字化营销比例要达到50%以上。

3月26日,东阿阿胶股价轻微下跌,跌幅为0.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阿阿胶 上市首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