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壕赚1.1万亿元,如今全球闪崩血亏8900亿!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官宣换掌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7:42:57

每经记者 彭水萍    每经编辑 张弩    

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之后,全球市场闪崩,美股欧股多次跌躺进ICU,苹果、亚马逊先后跌破万亿美元,最新的消息是,拥有万亿美元体量的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也难逃一劫。

3月26日,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巨亏1.33万亿挪威克朗,折算人民币约8877亿元,基金资产市值也由此跌至10.127万亿挪威克朗(约合9623亿美元),跌破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报告

损失1.33万亿挪威克朗是什么概念?要知道,过去的2019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取得了创纪录的1.69万亿挪威克朗收益(约合1.13万亿元),也就是说,过去不到3个月的时间抹去了其去年整年收益的八成。

巧合的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同日宣布:尼古拉·坦根(Nicolai Tangen)将接替英韦·斯林斯塔Yngve Slyngstad)的首席执行官位置,成为基金新掌门人。

3个月不到血亏8900亿元 长期偏好科技股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英文名为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由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投资运营。目前,该基金市值约1万亿美元,大约是挪威GDP规模的两倍。

3月26日,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该基金有关风险和回报的要点,同时也在NBIM官网发布了相关报告,报告还披露了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由于市场崩盘,截至3月25日,该基金今年迄今已损失1.33万亿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8877亿元),基金亏损幅度达16.17%,其中权益类投资亏损幅度达22.82%。基金总市值也缩水至10.127万亿挪威克朗。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报告

报告显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2019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9.95%,盈利高达1.692万亿挪威克朗(约合1800亿美元),这也是基金历史最好成绩,主要归功于全球股市大涨。该基金在全球拥有9000多家公司的股份,占所有上市股份的1.5%,此外还投资于债券和房地产。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

截至2019年末,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最大的权益投资分别为苹果、微软、Alphabet(Google母公司)、雀巢和亚马逊,超过半数重仓个股来自于美国公司,行业配置上偏好科技板块。相应地,苹果、微软、雀巢对其业绩贡献最大。

该基金还持有众多知名中国公司的股票,阿里巴巴、腾讯则分别是该基金持仓股票投资规模的第8位、第15位,持股额分别为519.92亿挪威克朗(约350亿元)、340.56亿挪威克朗(约230亿元)。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

2月底CE0称不打算调仓应对疫情

一个月以前,面对冠状病毒蔓延引发的全球恐慌潮,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英韦·斯林斯塔Yngve Slyngstad)曾表示,“我们的基金有30年历史,动荡面前安之若素。”

斯林斯塔进一步解释称,“当然,我们仍在密切关注市场波动,如今的波动确实很大。但这是一种我们很难分析的风险,因此通常不是我们在买卖股票方面采取行动的情况。”

斯林斯塔的这番表态自然是有底气,这家“巨无霸”主权财富基金2019年取得了令人眼馋的1.69万亿挪威克朗(约1.13万亿元人民币)的回报,基金全年收益率近20%,其中权益类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26%。

不曾想一个月后,在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公布巨额亏损的同一天,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宣布尼古拉·坦根(Nicolai Tangen)接替斯林斯塔的首席执行官位置,成为基金新负责人。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门(NBIM)

这不禁令人遐想:这家万亿美元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更换掌门,是否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得全球闪崩、基金巨额亏损有关?

NBIM披露的信息来看,新任CEO尼古拉·坦根是挪威银行执行董事会在全球范围内精挑细选出来的,具有丰富的权益投资经验。其实,早在去年10月,斯林斯塔已明确表示打算退居二线,该基金也一直在寻找新的首席执行官。

由此看来,只能说一向稳健投资的斯林斯塔,退任时不巧赶上了这段百年一遇的全球市场动荡。而对于基金新掌门尼古拉·坦根来说,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毕竟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可是挪威民众福利的重要来源,如果保持目前的亏损速度,挪威人民的高水准福利待遇也将受到威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