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环比激增10倍并创纪录: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328万人!业内:还会更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22:04: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28万人的单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也宣告了美国长达十年的就业扩张正式终结。截至本月,美国雇主已经连续113个月增加就业岗位,累计创造了2200万人就业。今年2月(疫情爆发前),美国的失业率降至3.5%,为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低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432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剧烈冲击,北京时间3月26日晚间,美国劳工部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从前一周的28.2万人激增至328万人,打破了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3月)的66.5万人和有记录以来最高69.5万人(1982年10月)的纪录,并且远超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的150万人。

数据发布后,现货黄金一度短线上扬7美元报1622.89美元/盎司;标普500期货下挫1.4%,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挫1.8%;美元指数DXY短线下挫触及100整数关口,刷新3月18日以来新低。但随后美股集体高开,道指涨近300点,标普500指数涨1%。大型科技股普涨,微软涨超1%。

部分州政府网站因申请失业金人数过多宕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28万人的单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也宣告了美国长达十年的就业扩张正式终结。截至本月,美国雇主已经连续113个月增加就业岗位,累计创造了2200万人就业。今年2月(疫情爆发前),美国的失业率降至3.5%,为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低点。

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前主任、乔治·W·布什总统的顾问基思·霍尔(Keith Hall)在数据发表后表示:“我们以前从来未曾见到过如此呈自由落体的数据,即使是在大萧条期间也不曾见过。这真的就像是瞬间出现的大衰退。”

328万人初请失业金这一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美国政府下令全社会停工停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以及企业被迫关门歇业。CNBC报道中称,在美国的一些州,由于初请失业金人数暴增,在提交相关文件的过程中,州政府的网站甚至出现了宕机的现象。

从技术层面来看,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4周移动平均线为1731000,较前一周的修正平均值增加了27500。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的人数,向来被业内认为是了解当前美国经济状况的最快途径。此外,最近几周包括IHS Markit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在内的数据,也均反映了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的美国经济大幅收缩。

业内:美国失业率将达到全球金融危机时水平

北京时间26日19时许,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罕见接受电视采访时也表示:“当下这是一种特殊的情况。人们需要明白,这不是典型的经济低迷。到了一定时候,我们会控制住病毒的传播。到那时消费者信心便会恢复,企业将重新开张,人们也将重返工作岗位。因此,你可能会看到失业率的大幅上升、经济活动大幅下降,但另一方也可能是紧随其后的大幅反弹。”

尽管如此,初请失业金人数如此指数级的飙升仍令美国经济在短期内承压。其中宾夕法尼亚州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猛增了20多倍,从此前的15439人增至378908人;纽约州的初请失业金人数暴增近5倍多,从一周前的14727人增加到80334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路易斯安那州的初请人数从2255人猛增到72620人;加州的人数同样增加两倍达到186809人。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发送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邮件中写道:“其实在初请失业金数据发布前,就几乎可以肯定会比预期高很多。数以百万计的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经济停摆而失去了工作,剩下的就是被企业解雇的工人数量,但这并不是这些工人们的错。现在看起来,美国政府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还不够。”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正在申请失业金,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跌入衰退的深渊。至于这个数字是否还会增加,谁也说不准,但肯定会有接近1000万美国人失业,这意味着美国劳工部的官方失业率将与1981~1982年和2007~2009年经济衰退时达到的峰值持平。经济衰退将是暂时的,因为这是政府下令停工歇业,让人们待在家里的结果。然而,失业者感受到的痛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持久,因为企业停工歇业后,更难以重新启动。”克里斯·鲁普基补充道。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担任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现美国蒙茅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克·罗伯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也指出:“正如大多数人所预测的那样,今天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大幅增加,并显示出我们正在经历由新冠病毒所驱动的衰退的不寻常性质。在我看来,市场参与者可以继续预期接下来会出现更高的初请失业金人数,直到美国新报告的确诊人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趋于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