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卓越教育集团去年经调整纯利增36% 创始人兼总裁唐俊京:未来会坚持OMO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8:21:25

唐俊京谈到了OMO模式的具体应用场景,尤其指出其灵活性。“有多重形式的组合。可能是纯线上,也可能是线下上课,然后某一天(学生)突然不太舒服,不想过来了,直接切换到线上的课程。还有一些情况,比如说,学生秋季在这里上课,但是寒假也想在这里上课,但是要回老家。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回老家后也可以在线上学习,线上和线下的课程都是同步的。”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枭    

疫情之下,线上教育成了一个热门领域。对于教育行业来说,进一步布局线上,打造独特的线上教育模式也是重要的发展路径。

今日(3月26日),在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以下简称卓越教育)2019年的业绩沟通会上,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唐俊京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公司会坚持发展线上和线下结合的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

财务数据显示,卓越教育2019年实现收益18.32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24.3%;实现经调整纯利1.65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36.1%。唐俊京认为,OMO模式能够减小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冲击。

坚持OMO模式

卓越教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收益为18.32亿元。尤其是在2019年下半年,其收益增速达到28.5%,对全年业绩有较强的拉动作用;毛利为7.68亿元,同比增长28.4%。报告期内,卓越教育的招生人次为70.94万,较2018年度增长19.6%。

公开资料显示,卓越教育为华南地区最大,及全国第五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包括辅导班、个性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备考项目在内的课外培训相关课程。

业务分部来看,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占据卓越教育2019营收的大头,二者合计占比超过90%。其中新业务发展较快,一对三个性化业务收益与2018年相比增长87.0%,一对三个性化业务满班率亦超过80.0%。在线一对一业务发展迅速,较2018年收益增速达到1152.2%。

唐俊京预测,在收入方面,和同期相比,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可能是持平或者略有下降,全年收入预测增长幅度在10%~15%。“如果4月份能够正常恢复线下开课,这是一个前提。”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疫情也推动了线上教育的发展。在唐俊京看来,这种变化也更加坚定了公司的OMO发展模式。

唐俊京认为,坚持OMO是引领行业新模式。纯粹的线上教育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真正的学习还是需要有很多面对面的场景,需要老师不断激励、引领,这是线下机构一个比较大的优势。

在唐俊京看来,拥有比较牢固的线下基础,再通过优化借鉴互联网的一些工具和方法,可以优化整个线下教学,在不同的场景下既能在线上学习,也能在线下学习。

唐俊京谈到了OMO模式的具体应用场景,尤其指出其灵活性。“有多重形式的组合。可能是纯线上,也可能是线下上课,然后某一天(学生)突然不太舒服,不想过来了,直接切换到线上的课程。还有一些情况,比如说,学生秋季在这里上课,但是寒假也想在这里上课,但是要回老家。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回老家后也可以在线上学习,线上和线下的课程都是同步的。”

他着重强调,线上同样有完整的课程体系,并且有多种形式,可以在各种不同形式之间进行切换,真正做到按个人需求选择不同的授课形式。

减缓线下校区拓展

卓越教育年报显示,公司在扩大市场区域及市场份额方面亦取得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培训中心265间。报告期内,公司新开设53间培训中心,主要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及惠州。整体来看,卓越教育于2018年与2019年内合计净增97间培训中心,基本与预期计划及目标相吻合。

在业绩沟通会上,谈及今年的扩张计划时,唐俊京坦言,受疫情影响,可以看到整个上半年新开校区增速放缓。预计线下正常复课之后,也会有10%~15%的学生留在线上。“所以我们线下的校区拓展会适当控制,今年预计线下校区拓展方面,会有20家左右新校区的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越教育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1.66亿元,这一数据相较2018年的1.71亿元略有下降。

唐俊京表示,过往研发投入非常大。比如,系统研发在前期做了很多的研发投入,前几年投入逐步显现成果。他表示,未来的研发投入基本上会保持在每年1.5亿元~1.7亿元间。“目前来看,很多系统投入基本上搭建完成,所以研发投入不会有大幅度增加,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比重会有所降低。”唐俊京说道。

卓越教育也在业绩沟通会上公布了今年以来的“寒春战疫”情况。比如,从线下转到线上的转换率是85%,“因为的确有些学生在家里面电脑设备配合不了,也有少量的家长不接受线上教育,只接受线下教育。但这个数据在行业比较高。”唐俊京说。此外,寒假退费率为4.2%,春季的退费率为2.5%,续读率为82%。

面对疫情,卓越教育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按照政府要求暂停线下培训课程,并将所有线下课程转至在线进行。同时,政府出台辅导服务的增值税举措、减免社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以助于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卓越教育也积极与培训中心业主协商减免租金事宜,以期减少相关成本。

截至3月26日,卓越教育集团收报3.64港元/股。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0.57%,最低跌至3.15港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线上教育 卓越教育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