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束两年负增长!去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增速返“正”,护理险同比增长近7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7:22:4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良好,经营主体保持稳定,经过近两年的负增长,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恢复正增长。

具体来看,2016~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分别实现规模保费1796.7亿元、1383.2亿元、1193.2亿元、185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6%、-23%、-13.7%和55.7%。

数据来源: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除意外险出现下滑外,寿险、年金保险和健康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健康险增幅最大。

寿险仍为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主力险种,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212.4亿元,同比增长79.5%,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达65.3%,同比增长8.7个百分点;

年金保险成为第二大险种,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53.2亿元,同比增长4.5%,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占比为19%,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

健康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36亿元,同比增长92%,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达到12.7%,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

意外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56.1亿元,同比下滑1.8%。

值得一提的是,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依然是互联网健康险市场的主力险种,2019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44.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26%,占互联网健康险总规模保费的61.3%;重大疾病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54.4亿元,同比增长60.7%。另外,护理保险虽在互联网健康保险中占比较小,但其增速最快,较2018年增长近70倍。

保险业协会表示,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线下传统销售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各保险公司利用科技赋能,加速布局线上保险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客户体验,可能为互联网保险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身险 保费 护理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