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利部:142项重大工程已开工,在建规模超万亿,促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7:33:2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为了提振经济,水利部有没有考虑提前规划一些新的重大水利项目?相关项目会带来多少投资和就业?

对此,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回应表示,国家对重大水利工程十分重视,目前已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开工了142项,在建规模超过1万亿元。

石春先介绍,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以外,还具备两个优势:

第一,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能很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第二,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较好的规划基础,而且大部分都经过多年论证,具有加快建设的条件,建成以后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水利部门提前谋划了一批比较重要、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工程,涉及近3年的项目有100多项,单今年就有几十项,这100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也会超过1万亿元。“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就可以开工。”

谈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及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石春先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单位提出一个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工复产 水利工程 就业机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