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一汽轿车重组完成资产置换 一汽奔腾成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1:51:37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范文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3月25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准予变更登记通知书》,一汽解放的股权过户事宜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股东由一汽股份变更为一汽轿车。这意味着,一汽解放已成为一汽轿车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早在一个月之前,一汽轿车就曾对外披露,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通过。随着一汽解放“身份”的转变,一汽集团终于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

3月26日开盘,一汽轿车股价“飘红”,截至发稿,涨幅为1.03%。

一汽解放登陆A股

随着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商用车公司一汽解放正式成为上市公司主体。

图片来源:一汽解放官网

按照此前的重组方案,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后,将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其中,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约270.09亿元,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价约50.88亿元。此外,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股份支付和现金支付金额不变,分别为219.21亿元、199.21亿元、20亿元。

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一汽轿车拟置出涉及的资产及负债账面值合计约为248.46亿元。截至2020年3月19日,已完成转入一汽奔腾的资产及负债账面值合计约215.54亿元,占比为86.75%。

目前,在尚未转入一汽奔腾的资产及负债中,股权类资产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6.00%的股权、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20.00%的股权以及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3%的股权,上述股权的过户登记尚在办理中。

有观点认为,一汽解放实现上市,有助于其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增强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解放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五大产品系列。2019年,一汽解放共生产整车36.97万辆,销售33.6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28.5万辆,份额21.8%。

一汽奔腾股东生变

在一汽解放完成工商变更的同时,一汽奔腾也成为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上述公告披露,2020年3月19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新区分局出具《准予变更登记通知书》,一汽奔腾已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过户事宜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股东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股份。截至本公告日,一汽奔腾已成为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一汽集团官网上关于公司的组织结构与之前相比,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原位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即一汽集团)之下的一汽股份,已经与一汽集团并列出现在第一排,下属板块包括合资合作、解放事业、自主乘用车事业、移动出行事业等。

有分析认为,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不仅解决了一汽同业竞争的问题,还将进一步提高一汽奔腾决策的效率。

从去年以来,一汽集团内部逐渐加大了对奔腾品牌的投入。按照一汽集团的“龙腾行动”,对奔腾品牌,未来3年,一汽每年将在品牌和研发上分别支持5亿和3亿元,共24亿元,力争达成“310”,即3年100万辆,利润率0%的目标。

数据显示,一汽奔腾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12.05万辆,同比增长33%。销量增长背后,一汽奔腾发布了全新品牌发展战略,启动“天马星途”智能网联战略,并完成了包括T77、T33、T99的产品布局,同时对渠道端进行革新,全网经销商进行转型。

随着一汽解放、一汽奔腾等旗下板块的不断调整,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也将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