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A股报复性反弹 市场并未真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25:34

  继前日大涨后,昨日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沪指大涨59.15点,以2781.59点报收,涨幅为2.17%;创业板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大涨60.94点,以1937.85点报收,涨幅达3.25%。

A股大涨自然与前晚美股暴涨有关,但反弹力度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强,沪指涨幅甚至不如前日。正因为如此,我们或许暂时还只能将当前的反弹定义为报复性反弹,还谈不上反转,需要耐心等待市场的真正复苏。

外围观察

隔夜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涨2112.98点,以20704.91点报收,涨幅高达11.37%,创下193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分别达到9%、8%。如此强劲的反弹实际上是对此前美联储不限量宽松政策的反应。

昨天下午的消息,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领导人达成一项突破性协议,涉及一项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新冠病毒救助计划。

在我看来,美国的救市计划从单纯的救股市延伸到了救经济,以及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支持。从这一点看,美国一系列救市计划将要取得的效果,可能会变得更加乐观。

从昨天股市的反应来看,全球市场确实给予了极为正面的反应。日经指数暴涨8%,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延续强劲反弹走势,截至发稿,欧洲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行情分析

昨天A股虽然也出现了强劲反弹,但力度明显不及外围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A股涨幅相对偏小是与全球其他主要股市比较。2月以来的全球股市下跌中,A股可以说跌得最少。沪指从1月高点3127点算起,最大跌幅为15%,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为20%,跌得少。那么报复性反弹的时候,反弹力度小些也很正常。

第二,A股市场由于散户群体占比很大,市场短线交易风格也就更明显。在近期反弹过程中,大家也很容易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个股好不容易高开,随后就有较多抛盘。这些抛盘中,不少人都有趁反弹走人的想法,也有不少人是低位抄底,看到反弹就兑现利润。较多的抛盘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承接,大盘反弹的力度也就相对有限。

第三,市场要想涨出气势,离不开权重指标股及白马蓝筹股走强。而这两类个股中,除了白酒股反弹力度稍强外,其他主要权重股的反弹力度都弱。

此外还有一点,前期最热门的科技股,比如半导体、芯片等,由于前期太热,所以在下跌中受到的冲击也较大。在本周反弹中,科技股还没有展现出“王者风范”,市场人气也就难以凝聚。

沙盘推演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近期很多大机构开始积极唱多,比如前天的中信建投等;还有不少知名投资人也在积极唱多,比如睿远基金陈光明比较少见地接受媒体采访称,对于市场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保持乐观,尤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这本身是好事,但我们不得不进行更深一层的思考,如果市场真正处于强势上升行情或者处于牛市中,他们大多是不会公开出来讲“我看好股市”的,更多的时候是悄悄地买票。只有两种情况他们才会公开唱多。第一种情况,大机构都被套了,爆款基金开始亏损了。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整体来看,包括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建信科技创新A在内的大部分爆款基金都出现了亏损。数据显示,有三成基金亏损超过5%,有一成基金亏损超过10%。第二种情况,就是大机构的仓位都很重了,而且盈利相当丰厚。这个时候他们出来唱多,“你懂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A股后面的行情要看美股反攻的强度,要看全球疫情防控的趋势,还有就是要看我国货币政策方面是否会出现比较积极的预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