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岸线为何出现“高亮”模式?卫星监测报告:原来藏着这样一个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3:54:08

沿海和内河航线的航迹进入“高亮”模式!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货运船舶日进出港艘次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以3月23日为例,全国货运船舶进出港44258艘次,比一个月前2月23日的23532艘次,增长了近一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如何?我国进出口贸易是否正在恢复?

春江水暖鸭先知。而说到复工复产的情况,也许货物运输量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真实的行业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货运船舶日进出港艘次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323日,全国货运船舶进出港44258艘次。对比一个月前的223日,全国货运船舶进出港23532艘次,说明一个月中已经增长了0.88倍。

沿海及内河船舶活跃度快速提升

新华社近日报道,根据通信卫星等方式获得的船舶信息,中国沿海及内河的船舶活跃度正在快速提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中,通过卫星获取的2020224日和316日中国港口船舶航迹密度图可以看出,中国沿海、内河船舶轨迹(不含港澳台地区)中,渤海湾至长江口,以及北部湾区域,船舶航迹明显扩展,说明船舶出港、航行的活跃度大大提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在报道中介绍,这些港口的船只主要往来于日本、韩国、越南等地,这意味着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正在迅速恢复。

由于欧美国家受到疫情严重影响、贸易量快速下降,主要前往这些国家的东南沿海远岸航迹有所减少,但从事内贸的近岸航迹密度上升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3月份以来,全国货运船舶日进出港艘次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23日,全国货运船舶进出港23532艘次。到31日,全国货运船舶进出港增至29747艘次。323日,该数据又增至44258艘次。而最新数据显示,该数据又进一步增至45951艘次。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除了原有航线外,一些新的航线也在积极拓展。

比如,山东港口青岛港在航线全面恢复的基础上,今年3月,达飞海运、德翔航运东南亚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这是山东港口青岛港2020年新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

与此同时,今年3月,从连云港新云台码头始发的“友顺集8”轮,经过6天航行,抵达山东济宁金港,标志着“连云港-济宁”航线试航圆满成功。这是连云港港开通的首条至山东的内河航线。

除此之外,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还有包括福州港南翼江阴港区新开的由海陆马士基运营的东南亚航线等多条新航线开通,对于推动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和船舶靠泊艘次等指标向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铁路国际联运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

除了船舶活跃度明显增长外,航空、铁路等领域也出现了回暖趋势。

据航空大数据平台统计,310日,首都机场货运航班数量是21日的2.3倍,大量物资从这里出发,前往世界各地。

此外,铁路运输也开始出现上涨。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同时,今年截至219铁路国际联运进出口货运量完成867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中欧班列累计完成8.3万标箱同比增长1.5%。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着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也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对东盟进出口逆势增长,今年前2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5941.1亿元,增长2%,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物运输 集装箱 复工复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