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去年归母净利增长16.48%至609.33亿元,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增长近3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15:4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日前,邮储银行(601658.SH)率先交出了六大国有大行中的第一份年报成绩单。去年一年,邮储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48%至609.3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68.09亿元,同比增长6.06%。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该行的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新增发卡量同比大幅增长了27.03%,同时也助推了该行信用卡分期付款和消费佣金手续费收入的增长。

从该行上年具体的营收结构来看,邮储银行去年的利息净收入增长了2.61%,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均有所收窄,分别为2.50%和2.45%,较上年分别下降17个基点和19个基点。该行解释称净利息和净息差双双下降是因为受市场环境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总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总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上升。

相较于利息净收入的平稳增长,去年该行的非息收入则增长十分快速。其中,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8.37%至170.85亿元,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于营业收入的贡献比率也提升至6.17%。

在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中,邮储银行的银行卡及POS手续费收入结算对增长贡献较大,具体来看,该行去年的银行卡及POS手续费收入增长了13.28%至146.72亿元。这项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与该行去年的信用卡业务规模的增长密不可分,信用卡业务的扩张带动了信用卡分期付款以及消费佣金手续费收入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该行去年的信用卡新增发卡量为970.41万张,同比增了27.03%,结存卡量同比增长了34.64%达到3110.07万张,信用卡消费金额为9310.70亿元,同比增长20.24%。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在去年推动信用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因此实现信用卡业务较快增长和质量提升,该行近期也公告称将设立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

在资产质量方面,邮储银行一直都保持了较为优质的资产质量,该行在去年二季度末一度将不良率压降至0.82%,不过之后微微有所上涨,截止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环比走高3个bp。另外,该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有所抬升,同比上升了42.65个百分点至389.45%。

另外,伴随着年报的发布,该行还公布了一项人事变动,该行的董事会秘书杜春野获聘为副行长。目前该行共有5位副行长。

封面图片来源: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银行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