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首次,全球瞩目!G20领导人视频峰会召开在即,抗疫情、稳经济有哪些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3:16:05

在本次特别峰会之前,本周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曾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强调G20需加强合作,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各方支持G20发挥协调作用,同意制定G20联合行动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这将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

中国对特别峰会有何期待?G20各国在全球抗疫、稳定经济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周一(3月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召开,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影响和G20下一步应对行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将与各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4日10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9万例,近1.3万人死亡。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不少经济学者发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预警。

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继续大幅萎缩,但到下半年将恢复经济增长。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G20于当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领导人峰会。迄今为止,G20已举行过14次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3月24日晚,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发表声明说,将于26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主持此次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除G20成员国领导人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

25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抗击疫情。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在加强合作方面,马朝旭介绍了中方对此次特别峰会的期待。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中方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与各方分享经验,共同加强能力建设,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提供便利。希望G20成员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马朝旭说。

各国应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

当前,疫情对各国消费、贸易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3月19日,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蔓延,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召开视频会议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也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强调G20需加强合作,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各方支持G20发挥协调作用,同意制定G20联合行动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会议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动员所有可用资源,并研究新的措施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成员国提供支持。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出席这次视频会议时表示,总的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和可控的。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支持扩大内需。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专家:需警惕货币大放水积累新的风险

疫情之下,各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其对经济的影响?特别峰会又将如何推动各国经济政策协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全球各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空间有多大,又如何对货币与财政政策进行全球协调,这类议题非常值得G20特别峰会来加以讨论。

罗志恒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欧均通过大力度的货币宽松刺激经济,导致了更大的泡沫和债务风险,如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高企,意大利、希腊等国政府债务偏高,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南非外债过高等。

他表示,当前美国已开始执行零利率,全球主要央行也大多采取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未来货币政策空间还能有多大;这样做是否会继续推升新的债务,在日后积累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因素——这样的问题都不能回避。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

当地时间25日凌晨,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领导人达成一项突破性协议,涉及一项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

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表示,德国政府将启动该国历史上力度空前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德国政府将追加总额约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启动不设上限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特殊项目,以及给中小企业等提供最高500亿欧元的资助,以期为德国家庭、就业者、个体经营者和企业提供“保护伞”。

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的防控要求隔离人员,导致供需同时中止,全球经济活动短期近乎停摆,需求大幅回落、产业链面临中断。

罗志恒认为,在以美国为首的央行开启货币宽松的背景下,这些经济体货币政策空间逐步收缩,未来或许只能主要依靠财政政策,比如推动全球性的减税、发放福利券(确保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设立企业救助基金、扩大政府投资支出等。

而在贸易方面,应当推动贸易自由化,避免抬高贸易壁垒,为此有必要下调关税,或者打破非关税壁垒。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