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油价大跌囤油不易:储油罐饱和,有航线运费一度大涨4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23:45

舟山当地一家油品储运企业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国内采购原油量大的企业还是以“三桶油”为主,而原油价格下跌,但真正的空罐其实不多,“三桶油”是上下游一体化运作,无论油价高低都要采购和加工。而且原油库基本以长租为主,短期租赁很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汤辉    

3月以来,受疫情蔓延以及OPEC+减产协议谈判破裂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作为原油消费大国,中国对原油进口依存度较高。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中国进口原油创纪录达到5.06亿吨,较2018年高出9.5%,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均突破70%。

油价走低,也刺激了不少相关企业试图逢低囤油获利,不过,浙江舟山某大型国有石化公司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油罐库存已经比较饱和了。中粮期货原油分析师张峥也告诉记者,国内油储的库存基本比较高,罐容大部分已出租,只有有限的罐容作为中转。

低油价刺激企业囤油

近日,一则关于“84艘中国巨型油轮正奔赴沙特港口”的消息引发巨大争议。对此,张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的VLCC(超大型油轮)均在各主要航线上航行,不存在同时前往中东运载原油的情况。不过张峥也表示,此前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等因素的确刺激了国内一些炼厂和贸易商的采购、套利需求。

上述舟山国有石化公司总经理透露,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当前全球各国购买原油的需求也增多了,对国内油企和炼厂而言,的确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低油价刺激贸易公司和石油公司囤油获利,油轮租约交易也随之活跃。兴业证券3月19日发布的《油轮高运价的背后还需要关注什么?》研报中指出,根据Clarksons收集统计到的(并非全部成交)VLCC即期的租约成交情况,上周(3月9日到3月15日),VLCC即期的租约成交了46艘(装货日期主要集中在三月下旬及四月上旬),2020年1月1日至3月8日的周均成交为27艘,2019年全年的周均成交为31艘,可以看出上周VLCC租约成交量开始大幅提升。

一位航运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送的3月第二周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油轮市场周报显示,油价暴跌而VLCC运价翻倍,280000吨货量到美湾(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途经好望角航线的运价涨幅达400%以上。其后一周周报显示,VLCC运价冲高后回落。

还想抢油?但油罐放不下了

位于舟山的油储基地

在交易过程中,原油需要巨大的资金体量。此外,对于国内油企和炼厂而言,还需要考虑油储的因素。

张峥表示,国内油储的库存比较高,一些油储企业和油企或者炼厂签订了长期合约,罐容大部分已出租,只有有限的罐容作为中转。在套利价差的驱动下,也有一些石油贸易商租用油轮作为浮仓,考虑到当前油轮运费涨幅较大,预计这部分成本会高一些。

上述舟山国有石化公司总经理也表示,现在油罐库存已经比较饱和了,所以油企和炼厂不会进太多的原油,而且年前很多企业已经囤了不少原油了。

舟山当地一家油品储运企业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国内采购原油量大的企业还是以“三桶油”为主,而原油价格下跌,但真正的空罐其实不多,“三桶油”是上下游一体化运作,无论油价高低都要采购和加工。而且原油库基本以长租为主,短期租赁很少。

张峥则提及,燃料油的价格,大部分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其余部分取决于燃料油自身的供需情况,目前原油价格基本在寻底的过程,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干散货航运也深受影响,预计短期内燃料油需求疲软,近期燃料油的价格反弹难以持续。

有投资者亏损超千万

原油市场中丰富的金融工具给油企和炼厂的套期保值提供便利,但同时也可能让参与套利交易的投资者面临巨大损失。

张峥表示,由于现在原油近月合约较远月合约处于深度贴水,很多贸易商会通过期货的方式锁价,在现货市场买入低价油,再通过抛售远月期货合约锁住差价。现货买入的原油先放到油库或浮仓中存储几个月,未来按照现货的价格加一部分贴水卖出,虽然囤货会带来一定的仓储、利息等成本,但是通过期货锁价将这部分成本覆盖,并从中获取利润。

然而,对于另一部分原油期货市场的投资人而言,原油价格暴跌对他们来说是则一场噩梦。

有期货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身边好几个做原油期货投资的朋友,亏损都在千万(元)以上。原油期货投资市场一片哀鸿。”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受近期原油价格暴跌影响,有多家期货公司都发生了客户穿仓的情况,部分期货公司客户穿仓金额甚至超千万元。

穿仓指投资者在期货公司的资金账户为负,也就是倒亏期货公司资金,期货公司将因此蒙受实际损失,挽损的做法则是向投资者追偿。因为国内期货市场采取无负债每日结算,并配套严格风控措施,因此这种情况近年来比较罕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暴跌 油企囤油 VLC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