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报复性反弹行情开启!等待市场复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9:19:04

今天A股的大涨,自然与昨晚美股暴涨有关。但说实话,今天的反弹力度,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强,沪指涨幅甚至不如昨日。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或许暂时还只能将当前的反弹,定义为报复性反弹行情,还谈不上是反转,需要耐心等待市场的真正复苏。

Upload_15851344042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继昨日大涨之后,今天市场延续反弹走势,沪指大涨59.15点,以2781.59点报收,涨幅为2.17%;创业板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大涨60.94点,以1937.85点报收,涨幅达3.25%。

A股的大涨,自然与昨晚美股暴涨有关。但说实话,今天的反弹力度,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强,沪指涨幅甚至不如昨日。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或许暂时还只能将当前的反弹,定义为报复性反弹行情,还谈不上是反转,需要耐心等待市场的真正复苏。

2万亿刺激

先说昨晚的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涨2112.98点,以20704.91点报收,涨幅高达11.37%,创下193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也分别达到9%和8%。

如此强劲的反弹,实际上是对此前美联储不限量宽松政策的反应。同时,也是针对前期美股暴跌的一次报复性反弹。

2月12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见顶29568点,随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最低跌到了本周一的18213点,最大跌幅达38%。如此巨大的跌幅,抹去了过去三年美股的涨幅,同时也宣告过去十年的美股大牛市告一段落。

很显然,这一轮大跌,对美股的冲击是巨大的。同样,今年在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也是巨大的。也正因为如此,美联储使出了“降龙十八掌”,缓解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危机。但更重要的是,美国史无前例的刺激经济政策,还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而今天下午的消息,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领导人达成一项突破性协议,涉及一项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新冠病毒救助计划。另据报道,美国此次2万亿的刺激措施,其中有2500亿美元作为失业救助,有1300亿美元为医院提供协助。

在我看来,美国的救市计划,已经从单纯的救股市,已经延伸到了救经济,以及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支持。从这一点看,美国一系列救市计划将要取得的效果,可能会变得更加乐观。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而从今天股市的反应来看,全球市场确实给予了极为正面的反应。日经指数暴涨8%,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延续强劲反弹走势,截至发稿,欧洲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略显遗憾

再说今天的A股走势,虽然也出现了强劲反弹,但确实还是略显遗憾。为什么这么说?昨晚美股涨了那么多,A股才反弹那么一点,沪指涨了2.17%,甚至还不如昨日的涨幅。

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A股的涨幅相对偏小,这是在和全球其他主要股市做比较。在2月以来的全球股市下跌行情中,A股几乎可以说是跌得最少的。沪指从1月高点3127点算起,最大跌幅为15%,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为20%。跌得要少很多,那么报复性反弹的时候,反弹力度要小很多,也很正常。

第二,A股市场由于散户群体占比很大,市场短线交易风格也就更明显一些。而在近期反弹过程中,大家也很容易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个股好不容易高开一些,随后就有较多抛盘出现。这些抛盘中,不少人都存有趁反弹走人的想法;也有不少人是低位抄了底,看到反弹就兑现利润。有这些想法和操作也很正常,但是抛盘多了,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承接,大盘反弹的力度也就相对有限了。

第三,市场要想涨出气势,离不开权重指标股,以及白马蓝筹股的走强。不过,上述两类个股,除了白酒股反弹力度稍强外,其他主要权重股的反弹力度都不强。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此外还有一点,前期最热门的科技股,比如半导体、芯片等,由于前期确实太热,所以在下跌中,冲击也是比较大的。而本周的反弹,科技股还没有展现出“王者风范”,市场人气也就难以凝聚起来。今天,尽管大盘还是反弹了,但热点依旧散乱。

沙盘推演

综上所述,对于本周展开的反弹,我们暂时还只能看作是报复性反弹行情,要想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反转,还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近期,很多大机构都开始积极唱多,比如昨天的中信建投等。还有不少知名投资人,也在公开发表观点,积极唱多A股。比如睿远基金陈光明也比较少见地接受媒体采访并称,对于市场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保持乐观,尤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近期,看到很多机构和知名投资人公开唱多,这本身是好事。但我们不得不进行更深一层的思考,如果市场真正处于强势上升行情,或者处于牛市之中,他们大多是不会公开出来讲“我看好股市”的,更多的时候是悄悄的买票。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公开唱多,只有两种情况。第一,大机构都被套了,爆款基金开始亏损了。之前看到报道,近期发行的不少爆款基金,实际上都出现了亏损,尤其近期的净值波动是很大的。

据上证报报道称,整体来看,包括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建信科技创新A在内的大部分爆款基金都出现了亏损。数据显示,有三成基金亏损超过5%,有一成基金亏损超过10%。

第二种情况,就是大机构的仓位都很重了,而且盈利相当丰厚了,如果大家出来公开唱多,此时也要尤其小心。

最后,我想说的是,暂时还是看反弹。后面的行情,要看美股反攻的强度,要看全球疫情防控的趋势,还有就是要看我国货币政策方面是否会出现比较积极的预期。至于市场何时真正迎来复苏反转,我认为还需要等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25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弹 反弹行情 市场 复苏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