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能否解决入境瞒报问题?工信部:已上线境外到访地查询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7:18:4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形势非常严峻,出现少数入境人员瞒报行程的情况,“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能否解决瞒报的问题?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为满足复工复产对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需求,工信部组织了信通院和三大运营商推出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

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短信、小程序、二维码、网页等方式查询本人前14天到过的所有的地市信息。“目前,累计的查询量已经超过4.5亿次。”

韩夏介绍,行程卡有四大优点:一是全国通用。二是安全可靠,因为行程卡不收集用户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并且详细的查询结果只显示在本人手机上。三是真实准确,因为行程卡是通过通信网络的数据获取地址信息,不需要个人填报。四是覆盖面广,全国现在15.8亿移动用户,所有的手机包括非智能手机都可以用。

她表示,在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时,从3月6日开始,工信部就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上线了境外到访地的查询功能,可以对手机用户前14天到访的境外国家或者地区的信息进行查验。“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瞒报、漏报、不实申报行程信息的问题,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的人群进行筛查,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区分来自于哪些国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信 大数据 行程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