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菲特也爱读的“投资备忘录”发布最新一期!美股可能仍未真正触底,但并不妨碍开始左侧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8:47:30

多年以来,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一直保持着撰写投资备忘录的习惯,而这一系列的投资备忘录也在全球投资者中吸粉无数,据说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近日其最新的“投资备忘录”下发,他说了什么?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二我们再次见证了历史——持续波动的美股市场,(当地时间3月24日)迎来史诗级暴涨:道指大涨2112.98点、涨幅达11.37%,创下193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上涨9.38%,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指上涨8.12%。

同日,原油、黄金也纷纷开启“大反攻”——国际油价现“2连阳”,NYMEX原油期货收涨4.15%,报24.33美元/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高;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3.35%,报30.27美元/桶,重回30美元上方。此外,黄金价格更是一天罕见暴涨101.4美元,COMEX黄金涨幅高达6.47%,收于1669美元。

美股市场这是准备“绝地反弹”了?在橡树资本今日外发的3月19日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给客户撰写的“投资备忘录”里,详尽分析了疫情等对美股遭遇“闪电熊”的看法。

据悉,多年以来,霍华德·马克斯一直保持着撰写投资备忘录的习惯,而这一系列的投资备忘录也在全球投资者中吸粉无数,据说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在最新的这份“投资备忘录”里,他说了什么?

美股可能尚未见底

霍华德·马克斯有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不是追求伟大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能够积累长期稳定的小胜,就是大胜。因为一次激进的大亏有可能让你损失全部利润,甚至损失本金,而这样的一次损失可能需要多年盈利去弥补。

对于此前美股令人亢奋的十年大牛市,在以往的投资备忘录里,霍华德·马克斯不乏“冷眼相看”的观点。去年12月,对于当时正不断创出新高的美股,他曾表示,经济扩张和牛市已经处于末期,股市估值高于平均水平。世界上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人们不应该像三年前或六年前那样冒那么大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酵,美股陷入了时而暴跌、时而暴涨,但市场重心大幅下移的动荡中。

近期标普500指数的走势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最近美股市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闪电熊”,但并不是一溃千里的走势,而是在每次下跌之后均出现幅度类似的上涨。

据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9日以来,标普500总体呈现出一天暴跌、随后一天又快速反弹的“锯齿式”走势。例如,标普500指数3月9日大跌7.6%,3月10日又大涨4.94%;3月12日大跌9.5%,3月13日又大涨9.3%;3月16日大跌12%,3月17日又大涨6%。

对此,在3月19日发给客户的这份最新投资备忘录中,霍华德·马克斯坦言,“逢低买入”的策略如今仍奏效,但这与基本面的改善没有任何关系。这仅可以表明,市场中的乐观情绪仍未完全消失。通常而言,只有当乐观情绪销声匿迹时,市场才会触底。

与此同时,令人诧异的是,近期全球几类“抗风险”资产也都遭遇了滑铁卢,例如黄金、比特币、风险平价基金在近期都出现了下跌。对此,霍华德·马克斯认为,这些证据显示,投资领域没有所谓的万无一失或杀手锏。

尽管近期的市场动态足以让投资者失去冷静,不过在霍华德·马克斯看来,现在或许已经到了可以开始左侧交易的时候。

有部分年轻的投资者可能会问:啥是左侧交易?即逆向交易。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不少股民都是采取右侧交易法则,就是当他们看到股价创出新高时才明白行情开始了,才开始去追股票,但是往往追到阶段高点,尤其是在面对短期波动的时候,这是股市中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赚钱的根本原因。

此外,他在备忘录的最后用多种表述来强调了关于“左侧交易”观点:

“底部”是复苏开始的前一天,因此,市场何时触底根本无法预测……橡树明确拒绝等待触底的想法,我们会在价值便宜的时候买入。

鉴于目前为止的市场调整,我认为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当然尽管可能会被证实并非是最佳时机。

你越是想获得潜在收益,且不介意短期出现亏损,就越应该在此时投资。

刺激政策的反应或不及预期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近期美股之所以会呈现一种“锯齿式”走势,与美联储等美国政府部门的政策干预有关。

最近,美联储的救市措施可谓“不遗余力”,包括将短期利率快速下调至零利率下限、重启大规模购买资产、鼓励银行从贴现窗口获取资金等各类举措。而这些举措的出台速度都要明显快于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

虽然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美股下跌速度,不过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往数年的经济繁荣时期,政府并没有克制使用刺激措施并及时补充可用的政策工具箱。这种情况是否会导致货币和财政刺激的反应不及预期,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在这份备忘录中,霍华德·马克斯还花了较多篇幅谈了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他认为,疫情将给经济带来“不可避免的痛苦”,例如很多诸如餐馆、酒吧之类的企业被勒令关闭,一些诸如航空公司、影院、酒店等行业的收入将会蒸发。所有这些问题将会导致失业增加,尤其对低收入员工产生较大影响。

不过据他的判断,随着隔离措施的到位、天气转暖、预防性疫苗或治疗药物将被开发出来并获批使用,可以期待的是,在这些措施的综合作用下,疫情将会在未来3~6个月内被成功抑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菲特 美股 橡树资本 霍华德·马克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