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方检测再获早期巨额融资!高营收背后系运维成本增加,行业“大鱼吃小鱼”现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5:45:34

近日,国内公共服务性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康达检测”完成7000万元A轮融资,让我们再次聚焦国内检测企业的近况。

据统计,检测行业规模效应显著,机构规模越大,其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越强,因此年收入增幅也会越高。但在企业营收飞速增长时,相关机构种类、数量庞杂也在促使行业自上而下进行整合,“大鱼吃小鱼”的现象明显。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专业检测机构内生需求的不断加大,融资需求逐渐从早期就开始吸纳巨额资金,继年初嘉检医学完成B轮1.1亿元融资后,环保检测领域康达检测昨日(3月24日)完成A轮7000万元融资。从企业早期发展的融资规模来看,类似融资数额在其他行业中并不多见。

有分析指出,由于检测行业地域分散,本地化特征明显,检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资产扩张成为其主要的资金需求内因。而整个行业目前也在加速整合,外延并购的趋势或加速行业“大鱼吃小鱼”情形不断上演。

检测企业高营收的背后

近日,国内公共服务性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康达检测”完成7000万元A轮融资,国发创投,毅达资本,弘德投资纷纷站台。外界对相关企业融资背后的实际需求尤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康达检测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有环境检测、土壤与地下水检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固废检测与危险废物鉴别检测、二噁英检测、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等服务。

有分析认为,检测机构的规模与营收增长率呈现正相关性。东吴证券表示,检测行业规模效应显著,机构规模越大,其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越强,因此年收入增幅也会越高。据统计,2018年,国内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检测机构数量为5051家、仅占全行业的12.8%,但营业收入合计2148.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76.5%。

然而,在企业规模增长的背后,依然是内生增长要素的必要积累。换句话说,企业要想实现规模的扩张,就需要在固定资产支出、在建工程投入等方面花重金打造。从国内外检测企业发展历程看,企业早期往往需要通过新设实验室、并购优质标的的方式扩大规模、完善产品线、扩张服务网络、构建公司品牌和公信力的先发优势。

不过如此一来,企业的运维成本也随即增加。以康达检测为例,该公司2018年披露中报时统计,营业收入可达5313.13万元,同比增加2660.73万元,增长幅度超过100%。取得这样的营收业绩是因为,该公司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子公司业务量才有所增加。而与此同时,企业营业成本推高到了3071.07万元,同比增加了110.11%,超过营收增速。彼时,该公司坦言,主要原因是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营业成本随之增长,公司处于发展上升阶段,前期投入较多,因此本期主营成本较上期大幅增加。此外,包括销售费用和其他管理费用的支出,康达检测的企业毛利水平进一步被收缩至42.20%,低于同期水平,也与检测行业头部企业相形见绌。

对于上述情形,业内常抱以宽容的态度,特别是对企业资金需求量大这件事,投资人往往从长计议。

东吴证券分析称,由于目前检测行业呈现碎片化经营态势,地域性特征明显,导致检测机构的功能定位单一,因此企业需要扩大专项检测服务的广度来提高市场占有率,才能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所以在布局阶段,实验室投入、设备更新等重资产投入量巨大。

仅以国内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为例,截至2019年底,上市以来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达33.1亿元,其中IPO融资5.4亿元、定增11.04亿元、间接融资16.6亿元,实验室数量也从2009年上市初的30个增长到2018年的133个。

可见,随着国内检测行业从单一政府检测向第三方检测机构下沉,本土第三方监测机构抢滩市场的节奏明显加快。企业扩张以获得更高营收的同时,也在消耗巨量的产业资本投入,竞争日益激烈。

行业"大鱼吃小鱼"现象明显

尽管规模效应下的企业营收在飞速增长,但另一方面,相关机构种类、数量庞杂也在促使行业自上而下进行整合,“大鱼吃小鱼”的现象明显。

据东吴证券统计,在当下的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中,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达到5051家。需要指出的是,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2.8%,全行业机构或数以万计。

从优化管理,带动检测效率与服务质量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纵向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并,亦或是横向的市场资源整合。多层次检测服务输出的生产资料都在被产业资本和检测机构管理者觊觎。

据统计,对标SGS、BV、Eurofins和Intertek四大国际检测龙头的扩张势头,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均已超过60%;而国内检测企业华测检测、广电计量、国检集团、安车检测的资产负债均值仅为37.3%。不难发现,国内检测企业的融资力度与行业整合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仅以目前国内机构的体量与效率来说,最新一期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测检测、广电计量、国检集团、安车检测的营收规模分别26.8亿元、12.3亿元、9.4亿元、5.3亿元;而国际检测龙头SGS、BV、Intertek的营收规模分别为464.9亿元、378.0亿元、259.1亿元人民币。

可见,国内检测企业提升空间广、增速快,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华测检测在过去8年时间内共计并购90家陌生领域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2.8亿元收购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也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可能通过设立孵化器、成立产业基金、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向医疗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完成综合医学服务提供商的初步探索。

此外,据东吴证券统计,2013年~2018年间,国际主要检测企业共完成并购397起。通过并购快速切入新地域与新业务,已成为检测行业的发展趋势。

而随之而来的是潜在的股权投资红利。此前金域医学在上交所上市,就为安超投资带来60.56倍的账面回报率,成为2017年股权投资界最高的账面回报案例之一。未来,随着国内检测行业的加速整合,资金充裕且资产负债率可控的龙头企业或将在扩充产品线、切入新市场的过程中,给子行业检测机构的股权投资带来机遇。

截至2018年底,国内检测龙头企业中,华测检测、广电计量的投资性现金流支出均已超过4亿人民币;而子行业检测机构也在积极谋求上市或寻找其他发展机遇,比如2018年底康达检测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和战略需要转让系统挂牌,现已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退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达检测 环境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