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再减1440万!龙口农商银行减资申请获批 原17亿注册资本5年内已累计减去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09:38:36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烟台银保监分局日前作出批复,同意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由12.053亿元变更为11.909亿元。

实际上,这已不是农口农商银行第一次减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口农商银行设立于2011年,初始注册资本为17亿元,但近5年来,因资本闲置、大股东退出等原因,该行曾数次减少注册资本。待本次减资计划完成后,其减资额将累计达到5.091亿元,相较设立时减少约三成。 

不到5年已减去三成注册资本

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龙口农商银行减少注册资本的批复》(烟银保监准〔2020〕23号),3月13日,烟台银保监局同意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053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1.909亿元。 

上述批复规定,龙口农商银行应自烟台银保监分局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工作,并向烟台银保监分局书面上报注册资本变更情况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龙口农商银行总部位于山东烟台龙口市,其前身为龙口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1年改制为龙口农商银行,是目前龙口市规模最大的银行机构。2018年末,该行辖设90余个营业网点,跨区域设立异地分行1家、异地支行7家、村镇银行7家。

设立之初,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其实为17亿元人民币,但近年来,该行经历了多轮减资。据银保监会网站公示的行政许可信息,自2016年初以来,龙口农商银行已减资4次:

2016年1月15日,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7亿元变更为14.45亿元,减资2.55亿元;

2018年9月19日,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4.45亿元变更为13.005亿元,减资1.445亿元;

2019年4月23日,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3.005亿元变更为12.053亿元,减资0.952亿元;

2020年3月13日,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2.053亿元变更为11.909亿元,减资0.144亿元。

从上述减资历程看,在本次减资计划完成后,龙口农商银行5年间减资总额累计达5.091亿元。这也意味着,相较设立初期17亿元的注册资本,该行的注册资本已减少约三成。

减资背后:资本闲置、大股东退出

龙口农商银行为什么会频频减资呢?

2017年,龙口农商银行曾发行规模为2亿元的二级资本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其给出了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债券信用等级A+的评级。而在相关信用评级报告中,涉及对该行减资情况的说明。

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由于业务发展放缓,资本闲置较多,龙口农商银行全体股东以每股1元价格减持15%的股权,合计返还2.55亿元货币资金。这也与该行改制设立以来的第一次减持金额相符。

2018年,受监管“两参一控”影响,龙口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10%的股份全部退出;同时,龙口农商银行股东回购股份2.40亿股,共计2.40亿元。

据评级报告披露,在本轮减资前,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已降至12.053亿元。随着南山集团有限公司的退出,该行前五大股东也变更为龙口市大宝经贸有限公司(持股11.99%)、龙口市兴隆黄金有限公司(持股5.64%)、山东龙口金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56%)、龙口市嘉元装饰有限公司(持股4.23%)、龙口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23%)。

虽然曾因业务发展放缓导致股东减持,但从业务规模看,龙口农商银行在当地仍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龙口农商银行的市场定位是“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2018年末,该行各项存款239.3亿元、各项贷款139.2亿元,存贷款业务市场份额在当地同业金融机构中均位居首位,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68%。

不过,联合资信在《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存贷款业务结构的调整对业务规模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此外,受区域经济结构限制的影响,客户和行业贷款投放面临信用集中风险。

据龙口农商银行2019年度3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293.33亿元,负债总额273.1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0.18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2%、10.49%、10.49%。 

2019年1~9月,龙口农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下降13.72%;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下降43.63%。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该行资产减值损失1.44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加近60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口农商银行 注册资本 银保监会 减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