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再融资战投认定“打补丁”后首例 亚威股份定增引入建投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20:29:41

建投投资将成为亚威股份的二股东,并推荐董事人选,合作期限为3年。分析认为:“建投投资作为建银旗下先进制造业投资平台,除了资金实力之外,对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整合确实有比较强的实力,确实也有成功的案例。”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抛出定增方案。但一些公司的董监高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定增,也引发争议。

3月20日,针对之前模糊的“战略投资者”定位,证监会进行了明确。22日晚,亚威股份(002559,SZ)抛出了定增方案,成为战投认定新规后“首例”。公司拟引入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投资)为战略投资者,并披露了原因以及后续运作。

战投新标准“首例”

之前,战略投资者定义模糊,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中,将董监高、员工持股计划等纳入认购对象,并享受八折“锁价”。甚至,外界怀疑这里面存在只为套利的“伪战投”。

据监管最新要求,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包括: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最近三年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投资者等。

此外,战略投资者还需符合下列两种情形之一: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带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大幅促进上市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实现上市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亚威股份此时抛出再融资方案,自然也就建投投资的“战投”身份进行了细致说明。

上市公司认为,建投投资是国有大型实业投资公司,致力于先进制造业整合、专注通用设备及装备产业链投资机会,并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在先进制造领域,建投投资重要投资项目“包括江淮汽车、龙蟠科技、盛瑞传动、东方精工、铁建装备和Pacoma GmbH等”。

在证监会修订的“战投新规”中,明确提出战投需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并且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

而建投投资也表示,拟长期持有亚威股份股票。并且,双方签署协议,在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经营业务等层面展开合作,合作期限为3年,在此期间,建投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并推荐董事人选。

亚威股份表示,结合建投投资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布局,以及未来建投投资在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经营业务等层面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情况,公司与建投投资具有较强的战略合作基础,建投投资属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第七条第二款规定的“董事会拟引入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记者表示,从新的战投认定标准来看,门槛比较高也比较严,证监会的想法是鼓励优质的机构,以战投身份参与定增,共同做大做强。而不是之前由于战投界定的模糊,存在着“套利”空间。“这次新规,战投的角色除了要有资金,还包括对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有改善和提升,而且约束条件也比较明确。”盘和林说。

后续如何运作?

亚威股份自设立以来专注于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研发形成了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装备、智能化解决方案三大核心业务。

本次,上市公司拟以“锁价”发行的方式,按5.15元/股的价格,向建投投资发行不超过3823.53万股,募集不超过1.9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亚威股份本身股权相对比较分散,并没有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亚威科技目前持股比例为7.45%。定增完成后,亚威科技持股比例将降至6.97%,略高于建投投资6.43%的持股比例,公司仍无实控人。

作为明确战投定义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上市公司,亚威股份此次引入建投投资,双方后续又将如何开展合作?

建投投资注册资本为50亿元,是中国建银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的全资孙公司,主要从事直接股权投资、股权基金投资及基金管理业务。

建投投资在先进制造业及智能装备等领域有着较为深入的产业布局,投资了众多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建投投资持有江淮汽车7.1%的股权、龙蟠科技7.95%的股权。

基于建投投资在智能装备的深入布局,这与亚威股份的主业较契合,而亚威股份也希望依托建投投资并购渠道建设,寻找处于上市公司上、下游的投资并购项目,协助上市公司拓展国内外市场。

建投投资也表示,有意愿积极推动在亚威股份后续对产业链中核心技术和新兴业务的产业投资并购。

24日,亚威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方案还有待股东大会和证监会审批,后续有具体的合作实施计划,将会及时公告。

盘和林认为,此次建投投资以战投身份参与亚威股份定增,“应该是比较理想的”。而且亚威股份的定增方案比较详细,通过的概率较高。“建投投资作为建银旗下先进制造业投资平台,除了资金实力之外,对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整合确实有比较强的实力,确实也有成功的案例。”他说。

近几日,亚威股份股价表现强势,定增方案公布以来,已连续两日涨停。3月24日,亚威股份以7.24元/股的涨停价收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威股份 再融资 建投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