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无症状感染者都已纳入隔离观察,不会造成社会上传播扩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19:58:5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有记者提问:世界卫生组织把无症状感染者列为确诊,我国把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不确诊,背后的防控和治疗的逻辑原因是什么?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出现人传人的现象?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现在实验室诊断方法能够查出患者有新冠肺炎病毒,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这就是无症状感染者。

这些感染者是怎么发现的?吴尊友介绍说,通常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了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间,在有些地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检测,发现了一些观察的人PCR阳性,也就是说实验室诊断患者感染了病毒,但是没有症状。

吴尊友强调,由于对密切接触者不断地进行观察,有些人慢慢出现症状了,出现症状的人很快就送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这些人就变成了确诊病人。在观察期间发展成病人了。还有一部分到观察结束也没有出现症状,但不管他有没有出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都在我们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当中发现的,而且都是受到管理的。

那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造成传播扩散?吴尊友表示,“不会。”

吴尊友强调,按照我们现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而且隔离观察都是独立的,一旦发现症状就马上转到医院去诊断治疗,所以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传播扩散。但对于这种风险始终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无症状感染者 隔离观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