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华联控股债务违约持续发酵 所持科达洁能股票再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15:05:03

3月24日,科达洁能公告,20日,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1.44亿股股份及孳息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9.112%。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赛轮轮胎(601058,SH)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持股的另外一家公司的股份被冻结。

3月24日,科达洁能(600499,SH)公告披露,20日,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1.44亿股股份及孳息(指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9.112%。

二股东持股再遭冻结

3月20日,科达洁能收到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20司冻0320-02号)和《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20)沪0113财保17~29号),获悉公司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次股权遭司法冻结的原因为财产保全。而在前一日,赛轮轮胎也曾披露,新华联控股所持股票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司法冻结。

从时间上来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同一日对新华联所持科达洁能、赛轮轮胎股票申请冻结,冻结时间均为2020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19日。

新华联控股为科达洁能的第二大股东。而新华联控股所持科达洁能的股权,也是2020年以来第二次遭遇冻结。

科达洁能此前公告显示,因债务纠纷,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1.44亿股及孳息分别于2020年1月16日、1月17日被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申请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7轮。

当时,民生信托对新华联控股26.8亿元的信托贷款申请了强制执行。北京银行(601169,SH)公告,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北京银行股权被全部冻结。同时,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几家上市公司——宏达股份(600331,SH)、科达洁能、赛轮轮胎、辽宁成大(600739,SH),全部股份也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1月17日,新华联控股与民生信托就债务纠纷达成和解,并于1月19日向法院提交和解协议,申请解除相关执行措施。1月21日,新华联控股被司法冻结及7轮轮候冻结的上述股份已全部解冻。

新华联控股现扩张后遗症?

民生信托与新华联控股和解,但并不代表新华联控股的债务警报解除。

科达洁能公告显示,2020年1~2月,新华联控股所属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因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加之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流动资金极为紧张,导致其未能按照约定于2020年3月6日足额兑付10亿元中期票据本息(债券简称“15新华联控MTN001”)。 

“这一年(2019年),新华联集团(注:即新华联控股)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再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行列,彰显了企业一定的实力。”在新华联控股官网1月份转载的一篇媒体报道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做出这样的表述。 

新华联控股旗下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

然而,因为资金流动性问题,新华联控股当下的日子并不好过。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主营地产的新华联控股,前期扩张的后遗症正在显现。

3月5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将新华联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在未来3个月内,新华联控股还将面临到期或回购的债券金额高达38.6亿元。新华联控股账面资金紧张,叠加近期下属财务公司同业拆借款逾期及与信托公司的诉讼事项,凸显其流动性压力。

与此同时,新华联控股的流动性问题可能愈发严重。东方金诚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受地产业务板块收入结算影响,新华联控股利润总额下滑52.34%;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汇款预计将有所下滑。新华联控股各项债务偿付主要依赖外部融资,但各融资计划进展不及预期,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增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联控股 债务违约 科达洁能 冻结 轮候冻结 赛轮轮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