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子公司债务逾期超5千万 华讯方舟: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1:49:37

子公司债务逾期、涉及违规担保、实控人恐被动减持……华讯方舟的资金紧张状近来况愈加明显。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以来,华讯方舟(000687,SZ)陷入一连串的事件当中,在出现违规担保之后,又出现了债务逾期。

3月23日晚,华讯方舟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经公司财务部门核实,上述逾期贷款本金51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18%。由于华讯方舟为上述贷款提供担保,因此需要为此“兜底”。

此事也引起一连串的反应。华讯方舟称,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同时华讯方舟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子公司半年亏损上千万

此次南京华讯出现逾期的借贷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4月份。

2019年4月份,华讯方舟发布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里面提到,为满足全资子公司2019年度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需要,公司计划为全资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27亿元。

此次担保共涉及华讯方舟旗下的3家子公司:南京华讯、国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蓉科技)、河北华讯方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华讯),担保额分别为20亿元、2亿元和5亿元。

当时华讯方舟董事会对此的意见是,上述子公司“内控体系健全,业务发展稳定,具有持续经营和偿还债务的能力”,并且表示,公司对上述被担保公司拥有控制权,能有效控制相关风险。

但此事的发展显然与华讯方舟董事会所预想的方向不同,在3月23日晚的公告中,华讯方舟表示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

另外,从华讯方舟2019年半年度报告来看,南京华讯在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并不好,净利润为-1442万元。对于亏损,华讯方舟解释称,是“受客户需求影响,订单交付不及预期”。此外,国蓉科技、河北华讯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分别亏损1494万元、60万元。

从整体来看,华讯方舟2019年的经营状况也不理想。根据业绩预告显示,华讯方舟预计2019年亏损10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104.78%~207.17%。

华讯方舟面临重重困难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时候又偏偏遇到子公司债务逾期,此事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华讯方舟称,公司及子公司将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过华讯方舟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与此同时,华讯方舟也会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这已不是南京华讯第一次出现债务逾期。

今年2月份,华讯方舟已经发布过一则南京华讯债务逾期的公告,涉及本金1亿元,逾期本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重10.06%。由于该贷款逾期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但华讯方舟直到2020年2月19日才披露上述公告,华讯方舟还因此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除此之外,华讯方舟由于涉嫌提供对外违规担保,可能需要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额达到4.98亿元,这笔款项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50.09%。

而且近日以来,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华讯方舟实际控制人吴光胜在申万宏源证券融资融券账户中的部分股票,因触发平仓线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之前,吴光胜的持股不知何故又被司法冻结,冻结机构为河源市源城区人民法院。

近5个交易日,华讯方舟股价持续下跌,3月23日收3.88元/股,当日跌幅为6.9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讯方舟 华讯方舟债务 华讯方舟资金冻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