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蔚来资本回应:保时捷创投将投资蔚来首只美元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0:09:15

据悉,保时捷旗下风险投资公司保时捷创投(Porsche Ventures)向蔚来资本(NIO Capital)进行了投资。保时捷创投投资的是其去年12月官宣完成募集的首只美元基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市场上有消息称,在保时捷建立合作的公司名单里,出现了蔚来“NIO”的LOGO,一度引发“保时捷入股蔚来”的猜测。不过随后保时捷官方回应称,并非是与蔚来汽车合作,而是保时捷旗下风险投资公司保时捷创投(Porsche Ventures)向蔚来资本(NIO Capital)进行了投资。

每经记者随后向蔚来资本方面求证,对方表示该消息属实,保时捷创投确实投资了蔚来资本。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蔚来资本方面表示,保时捷创投投资的是其去年12月官宣完成募集的首只美元基金(Eve ONE L.P.)。根据公开资料,该基金募资总额超2亿美元,LP包括主权基金、海外退休基金、海外保险机构、母基金、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家族基金等,并且此前已经投资了多家汽车、能源、物流等领域的头部公司,包括小马智行、初速度、嘀嗒出行等等。

图片来源:网络

 

蔚来资本是一家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独立于蔚来汽车的产业基金,专注于移动出行以及未来技术等领域。其官网信息显示,蔚来资本成立于2016年,管理合伙人包括蔚来汽车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李斌,以及朱岩、余宁等。2017年人民币一期基金完成首次交割、2018年美元一期基金完成首次交割。

据悉,蔚来资本所管理的首期人民币基金——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由蔚来汽车、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和长江产业基金联合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核心投资领域覆盖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智能驾驶、车联网及出行,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新材料、先进制造等。

根据IT桔子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统计了蔚来资本成立以来投资的领域及金额,情况如下:

成立以来投资情况总览
投资行业数量及金额

保时捷方面公开表示,基于蔚来资本在汽车领域的见解和资源,保时捷创投对其进行了战略性投资。此外,保时捷创投每年拿出1.5亿欧元用于参股年轻的初创企业,主要针对欧洲、以色列、美国和中国的公司。

而翻看保时捷创投投资的这只蔚来资本美元基金,可以发现其已完成多笔投资。除了前面提到的几家,还包括图达通、嬴彻科技、易骑换电、能链集团等等。蔚来资本方面的信息显示,该基金运作以来已有多个投资项目完成后轮融资。

这只美元基金宣布完成募集之时,李斌曾表示:“当前国际格局、经济周期、生态环境、人口结构等宏观维度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众多支柱与底层行业也在进行交织变化,本期美元基金能够让我们同全球最优秀的一批投资人站在一起,以更具全球视角的眼光及早发现变革背后的底层规律,更加敏锐地挖掘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余宁也指出“美元基金的成功设立不仅使蔚来资本进一步拓展了投资工具,更有助于整合国内外资源,共同帮助被投企业及创业者开创事业新格局”。有了保时捷创投的“加持”,蔚来资本可能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时捷 蔚来资本 美元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