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业务今日上线 前两年暂免交易手续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8:23:05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23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开始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据悉,此次推出的交易品种为挂钩LPR1Y/LPR5Y的利率互换期权、利率上/下限期权。同时,为鼓励市场发展,业务运行前两年暂免利率期权的交易手续费。

实际上,对于利率期权的推出,不少金融机构早已准备就绪。例如,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完成其首笔挂钩LPR的交易,该交易为挂钩一年期LPR的利率下限期权。据了解,利率期权业务运行首日,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在内的111家金融机构或产品通过审核成为首批期权入市参与者。

业务运行前两年暂免交易手续费

LPR新机制落地后,我国利率并轨再进一步,与此同时,相关利率衍生品亦是呼之欲出。3月13日,交易中心发布《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交易规则(试行)》,明确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品种为挂钩LPR1Y/LPR5Y的利率互换期权、利率上/下限期权。

作为一种与利率变化挂钩的期权,利率期权也是金融机构和企业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之一。例如,利率上/下限期权,期权买方在约定期限内有权要求期权卖方支付由于参考利率超过/低于约定的利率水平而产生的差额利息。期权买方向卖方支付期权费,期权卖方在参考利率高于/低于约定利率水平时向买方支付差额部分的利息。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利率上/下限期权与传统的银行和企业风险管理手段相比,存在明显优势:一是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具有成本优势;三是具有灵活性,使其成为“主动”和有效的疏导风险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中心表示,为鼓励市场发展,业务运行前两年暂免利率期权的交易手续费。查询《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交易规则(试行)》可知,利率期权交易手续费按期权交易名义本金额的百万分之2.5双向收取。

据了解,利率期权业务运行首日,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在内的111家金融机构或产品通过审核成为首批期权入市参与者。

业内:利率衍生品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实际上,对于利率期权的推出,不少金融机构早已准备就绪。例如,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交易启动首日,完成了其首笔挂钩LPR的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

事实上,利率期权的推出使得利率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扩容,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和企业对利率风险的管理效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也看好利率期权的发展潜力。近期,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赖长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权可以作为掉期的一个辅助工具,两者结合能够更有效规避风险。

“通过期权和掉期创造出不同的产品结构,买卖双方不会出现市场一面看倒而导致供需不均衡,于是期权的运用会让投资端创造出可对冲负债端的流动性。因此,期权的发展是掉期市场中不可缺的一部分,两者结合使得参与主体更为多元,整体市场更加平稳。”

赖长庚同时指出,随着LPR、期权等的发展,利率衍生品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许短时间内发展的速度并不是很快,但因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很大,本身可以应用的地方就多,在接下来的5年到10年,这个领域将会是一个超级大的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率期权 交易手续费 衍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