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对于陌陌来说,想做的始终是社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3:22:3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对陌陌(Nasdaq: MOMO)来说,无疑是一个记忆深刻的年份。过去一年,陌陌既经历了探探App的下架,也经历了“ZAO”的爆红。深入社交领域,陌陌相关泛社交产品层出不穷。

图片来源:陌陌官网截图

这样的探索不可谓没有效果。3月19日,陌陌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陌陌营收达到170.15亿元,其中直播收入124.5亿元,占比相比2018年下降了6.76%。

和已经公布业绩的斗鱼、虎牙相比,分属娱乐直播赛道的陌陌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较为领先。另一方面,虽然已经连续20个季度实现盈利了,但上市多年,陌陌也开始面临着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毫无疑问,陌陌需要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过去一年多的动态来看,陌陌押注的是自己最为熟悉的社交领域。

2019全年净营收170亿元  同比增速放缓

从业绩来看,2019年陌陌继续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46.8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0.56亿元,上一年同期为6.61亿元。

从全年表现来看,2019年全年陌陌净营收达到170.15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5.5%。无论是单季度还是全年业绩表现,陌陌的成绩可以说相对亮眼。

对比其他平台,2019年斗鱼总营收达到72.8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99.3%,净利润3.46亿元。虎牙2019年全年的总收入为83.75亿元。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50亿元。

陌陌的模式和斗鱼、虎牙专注的游戏赛道有很大不同,但和其他平台相同的是,直播收入也是陌陌的营收支柱。如果将时间拨回到2016年,就可以发现,切入直播业务,改变了陌陌的命运。彼时,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开始尝试直播业务,并迅速建立起巨大的流量池,从腾讯“制霸”的社交领域成功分到了一杯羹,随后迅速盈利。无论是业务和资本市场都实现了翻身。

如今陌陌已经实现了连续20个季度盈利,切入陌生人社交并发力直播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陌陌走的最对的两步棋。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33.84亿元,同比增长14%,占第四季度营收的72%。2019年全年,陌陌直播营收达到124.5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73%,具体来看,比2018年的占比下降6.76%。

虽然其他来源的营收占比上升,但每经记者注意到,随着直播行业发展走向平稳,高速增长期已过,大环境下,相比前几年,2019年陌陌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财报中,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在34.5亿至35.5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降低在7.3%至4.6%之间。“从3月开始,陌陌核心业务的趋势,就流量和营收而言已出现逐渐复苏的迹象。”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陌陌相关高管表示,“我们的预期是第一季度应该是全年的低点,第二季度将开始出现连续反弹。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进入下半年时,能有一个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增长水平。”

探探净亏损收窄  陌陌加码社交

相比2019年直播业务占比下滑,增值业务占比则有所提升。2019年第四季度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89亿元,同比增长65%,占第四季度营收的25%,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18%的占比明显提升。

全年来看,增值业务营收全年营收41.1亿。2019年全年,增值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4.13%,比2018年提升10.08%。此外,陌陌2019年第四季度移动营销营收为9300万元,移动游戏营收为1440万元。

图片来源:探探官网截图

财报中也披露了外界关心的探探APP的进展。2018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宣布收购探探。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此前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陌陌和陌陌收购的探探所在的开放式社交领域依然有新机会,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还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陌陌和探探的用户红利还有待挖掘。唐岩也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要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主App的净利润为12.47亿元;2019年第四季度探探的净亏损为1.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收窄。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50万),同比增长5.8%。

“增值服务和探探,这两个业务线往往相对货币化不足。我们确实看到可以在产品方面做很多事情,来推动上述业务营收的进一步增长。”陌陌相关高管表示,在探探方面,今年的净亏损也将显著收窄,尤其是在下半年。

探探此前的下架风波过去后,疫情也对探探的月活造成了影响。陌陌相关高管表示,活跃用户的数量在1月份持续两周左右迅速上升–从1月份到春节假期后两周左右,此后一直处于压力之下,原因是疫情的传播和全国范围内的社交距离控制。预计在离线约会活动规模恢复后,探探的用户和付费用户将再次增加。

除了收购过来的探探,陌陌对社交产品的探索没有停过,2019年火爆全网的ZAO就是陌陌出品,除了ZAO,还有十数款泛社交APP。对于陌陌来说,想做的始终是社交的事情,直播只是手段。陌陌渴求的新增长点,或许就隐藏在某一款社交APP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