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管理层重磅发声,释放了什么信号?——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8:53:57

今天,国新办就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从发布会的新闻信息来看,在达哥看来,至少可以认为,A股市场现在的处境并不是那么危险,虽然也会受到海外市场的冲击,但影响是有限的。当然,可能还释放了一个信号,未来市场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市场可能还会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Upload_15848737526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全球资本市场遭遇惨烈下跌,当时我们都认为,这可能是最糟糕的一周。但本周,市场的表现比上周更加糟糕,不仅仅是欧美股市大跌,引发大家对可能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A股市场也出现较大跌幅,沪指最低跌到2646点的低点,才在周五有所回升。

而在本周末,管理层终于发声了,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负责人纷纷亮相。那么,关键时刻,管理层的重磅发声,到底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牛博士:达哥,你好,最近两周,全球股民可谓是苦不堪言,你对本周A股市场的表现怎么看?

道达:确实很糟糕,A股算是很抗跌的了,沪指本周跌了4.91%,沪深300指数跌了6.21%,创业板指数跌了5.69%。相比之下,欧美股市可谓是惨不忍睹。尽管全球多数央行都在降息,都在量化宽松救市,但道指本周跌了4000多点,周跌幅高达17.3%,标普500指数跌了14.98%,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也高达12.64%。

全球都在救市,主要还是担忧全球金融危机的来临。但引发市场下跌的根源,其实还是在于欧美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显得有些不得力。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突破了50000,死亡人数4000多,西班牙、德国确诊病例也都超过20000。

个人认为,现在海外真正最担忧的,并不是股市的问题,还是疫情的问题。这种担忧,有点像春节之后,国内刚刚开始爆发时的那种感觉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所以,或许正是因为在疫情因素上所处的阶段不同,中国的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 A股的表现自然也就比海外要强得多。但同时,也会受到海外因素的影响,北向资金连续两周大规模净流出,直接重创了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对指数带来直接打击。直到周五,北向资金才重新净流入。

牛博士:此前,达哥一直对A股的态度是比较乐观的,但本周,却认为该减仓了,你是怎么考虑的呢?

道达:看到本周A股明显强于海外市场的表现,难道不应该更加乐观,更加自信一些吗?说实话,达哥之所以乐观和自信,其实是发自内心对我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当你看到我国对疫情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控制下来时,难道不应该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信心吗?

从全球范围来看,这场疫情是全球的疫情,对不同的国家而言,谁能最快从疫情中走出来,那么在经济恢复上也将抢得先机,并且占据最有利的位置。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当然应该是乐观的。

但是,本周达哥还是将道达号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下调了一成仓位。主要考虑的是,沪深300指数跌破了年线,这是一个重要的均线。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如果沪深300指数持续在年线下方运行,那么市场可能会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运行趋势之中,我们暂时降低仓位,也是出于对安全性和灵活性的考虑。如果沪深300指数未来重新有效站上年线,那么我们可以再把仓位提上来。

牛博士:现在,全球都在救市,而今天,国新办就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其中谈到了很多与股市相关的话题,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今天的发布会,规格比较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都有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在我看来,这场发布会的主要目的,还是对金融市场进行维稳,给大家吃颗定心丸。比如,央行和外管局都表示,人民币汇率将会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央行副行长还表示,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流动性合理充裕、外资占比不到1%。也就是说,外资的净流出,对A股有影响,但规模不大,没有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李超还提到,当前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了80%。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的措施,主要指标向好,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比高峰时期下降了三分之一。

从这一点来看,至少可以认为,A股市场现在的处境并不是那么危险,虽然也会受到海外市场的冲击,但影响是有限的。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同时,在我看来,今天管理层突然就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可能还释放了一个信号,未来市场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市场可能还会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牛博士:本周,大盘在周四探底回升,周五又继续反弹,你认为是不是可以抄底了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道达:是否可以抄底,这是仓位较轻的人关心的问题。周四,沪指最低跌到2646点后回升,周五继续反弹了40多点。加上周日,管理层又出面维护市场稳定,这样看的话,2646点这个点位有可能就是一个低点。

后市,即便大盘再去试探这个低点,但再往下走,这个空间又能有多大?我认为,现在这个位置,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底部区域。

但是,如果轻仓者想进场抄底的话,我觉得可以再等待一下,等底部基础夯实之后,再进行加仓,安全性可能要更高一些。

对于本身仓位就较重的投资者而言,我觉得,2700点甚至2700点之下,就没有必要再继续大幅减仓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至于大家关心的后市机会,我还是推荐大家关注昨晚钱研君分享的最新文章《政策利好浮出水面!若想“防御”,它将是首选》。

说到《钱瞻研报》这个栏目,今年在道达号也推出了10期了,钱研君的实力到底如何,他分享的内容到底有没有用,我相信长期看这个栏目的朋友,心里都是有数的。

最近,“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又是一个收费栏目。或许有朋友觉得,一说“收费”就不太亲热了。

但在达哥看来,读者付费,实际上是对作者劳动成果的尊重,但我们也绝不会强制收费,大家如果不愿意付费,钱研君同样有免费的内容供大家参考。

而白金版的推出,则可以帮助一些朋友更加直观、更加省时,更加省力地获取有效信息。总的来说,不论是免费版还是白金版,只要能够对大家有用就行了。

有兴趣的粉丝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财富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2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理层 发声 信号 道达 对话 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