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专家:高度疑似新冠病毒或于去年底已在意北部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7:12:1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关于疫情的起源就一直众说纷纭,钟南山院士就曾两次表示过,疫情发生在中国,不等于源头就在中国。

据央视新闻,日前,意大利知名医学专家朱塞佩·雷穆齐(Giuseppe Remuzzi)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

朱塞佩·雷穆齐是意大利乃至全欧洲知名的马里奥·内格里(Mario Negri)药理研究所的主任。

他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NPR)的采访时,被问到意大利为何在疫情暴发后表现得“措手不及”,作出了这一表述。

意大利专家:去年底曾在老人身上看到这种肺炎

同时接受采访的还有来自罗马的外科医师和肿瘤学家卡洛·韦特利(Carlo Vitelli)医生。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NPR主持人伯格里:意大利的医疗卫生系统很完善,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得到治疗。但现在,医院和医护人员已经不堪重负。这已经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意大利麻醉-镇痛-复苏-重症监护学院(The Italian College of Anesthesia, Analgesia, Resuscitation andIntensive Care)已经出版了指导手册,其中明显透露出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在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有最大生存希望的病人才能有机会得到重症监护治疗。

卡洛·韦特利医生:如果你只有一台呼吸机,同时面对一个需要插管的儿童患者和一个99岁的身患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我的意思是,(到底给谁用呼吸机)这不需要抛硬币来决定。

NPR主持人伯格里:韦特利医生是来自罗马的外科医师和肿瘤学家。他几小时前刚刚给一名年轻人做完穿孔阑尾手术,这位患者曾接触过一位来自意大利北部疫情“震中”的人。

卡洛·韦特利医生:刚刚给这位尚处在隔离期的患者做完急诊手术。不知道他会不会成为感染者。我不这么觉得,但你永远无法确定。

f251e462?Expires=19004009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LCPzMcpbUTmbF%2FAN6hDGfhXZTA%3D

意大利首家帐篷医院内部  图片来源:意大利安莎社

NPR主持人伯格里:截至周四晚,意大利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400人。意大利为应对疫情,已经进入战时紧急状态。

朱塞佩·雷穆齐是《柳叶刀》杂志最近的一篇文章的合著作者,他给出了惨淡的预测。

朱塞佩·雷穆齐:从论文发表日(3月11日)算起四个星期内,意大利感染人数预计会达到40000名,还需再增加4000张重症监护室床位。

NPR主持人伯格里:卫生官员们正在加速创建床位。米兰的旧集市正被改造成拥有500张床位的新冠肺炎急救医院,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在户外设置充气帐篷,对病患进行分类。雷穆齐说,其他国家可以从意大利学习重要的经验教训,包括能够将综合医院紧急转变为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并为医生和护士提供专门培训。

朱塞佩·雷穆齐:我们的皮肤科医生、眼科医生、病理学家也在学习如何帮助病人使用呼吸机。

NPR主持人伯格里:有些人质疑,为什么2月21日疫情暴发时意大利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雷穆齐说,直到现在他才从全科医生那里听到最新消息。

朱塞佩·雷穆齐:他们记得曾遇到过非常奇怪的肺炎,非常严重,尤其是12月甚至11月时在老人身上看到过这种肺炎。这意味着,至少在我们意识到疫情在中国暴发前,病毒就已经在伦巴第地区传播了。

NPR主持人伯格里:这就是为什么他说人们不可能对抗未知存在的东西。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57例,新增死亡病例793例,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3578人,累计死亡4825例,累计治愈6072例。照此计算,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亡率约为9%,这个数据高于目前全球4%的平均病亡率。

据报道,21日,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政府颁布了意大利现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条例,停止基本保障之外的几乎所有办公、商业活动。

意大利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称,该国疫情的峰值可能还需一周甚至更久才能到来。

火葬场已经不堪重负

由于患者激增,意大利医院的收治能力已经到达极限,火葬场也因为大量遗体送入而不堪重负。

据澎湃新闻援引“今日俄罗斯”3月21日报道,意大利的火葬场已经没有容纳更多遗体的空间,其中一些不得不考虑停止继续接收遗体。

5084e223?Expires=19004009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gkyGqS%2FqvtXFbDOr%2BsC1cCwcF4%3D

RT报道截图

意大利北部皮亚琴察省一个火葬场的经理表示,目前该火葬场每天都要收到25具棺材,但是他们只有管理12具棺材的空间。

“这种状况会造成遗体数量超出平常,我们不得不进入紧急状态。我们可能会关门几天,停止接收遗体,以便能够恢复一些空间。”上述火葬场经理称。

这位经理说,邻近地区已经开始将无法处理的遗体送到皮亚琴察的火葬场。“贝加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收到了来自意大利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棺材。他们没有更多储存棺材的临时空间。”经理说。

意大利的病亡率为何这么高?当地一些医学专家认为,这背后有多种因素,如许多未接受检测的轻症病例没有被算入分母、老年人口比例高等。

ee850828?Expires=19004009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Op%2F3wniLeHLt9zkx7zkvnTRG80%3D

图片来源: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新华社,米兰大学生物医学系研究员法布里齐奥·普雷格里亚斯科说,由于在疫情初期检测能力不足,许多轻度或无症状的病例没有被确诊。他认为,如果将未确诊的感染人数纳入累计确诊人数,以此作为分母来计算病亡率,意大利的病亡率可能会接近其他地方的数据。

罗马大学公共健康及传染病专业研究人员西尔维奥·保内认为,还有一个因素是意大利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019年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1月意大利总人口约为6039万人,65岁以上人口为1380万,占总人口的22.8%。世界银行2018年数据显示,意大利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日本。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1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该机构对截至当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统计表明,意大利死亡病例平均年龄为80岁。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萨费罗说,研究数据证实老年人和有某些其他疾病的人在新冠病毒面前更加脆弱,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他们应该是重点关注对象。

留学生:政府很重视,民众还是偏轻松

据津云新闻,山东籍学生阿文就读于意大利摩德纳和雷焦艾米利亚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modena e reggio emilia),即将毕业的他因为新冠疫情被迫推迟了毕业时间,多方考量后,他没有选择回国,而是决定留在意大利。阿文所在的大区是意大利疫情第二严重的大区,对于疫情何时才能结束,意大利国内的专家学者也在不断地讨论,“我看新闻节目,有一个观点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那就是今年5月之前,意大利国内的疫情恐怕不会有明显的好转。”阿文说。

阿文查阅意大利卫生部的官方网站后表示,截至3月20日晚,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已确诊5968例,他所在的城市确诊了700多例,而这座城市一共才只有18万人。

阿文觉得,意大利政府对疫情还是很重视的,卫生部专门建立了网站,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电视里也是各种关于疫情的节目和新闻,政府针对疫情颁布了很多法令,“最近新法令颁布的少了,因为基本各领域都覆盖到了,前些日子,政府经常在深夜或凌晨向外颁布法令,比如要求学校5月3日前不能开学,公共场所4月3日前不能开门等。”

4922cb1e?Expires=19004009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4%2FsrEsjkePpG6xvPOjCmwCY%2B3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与政府的紧张相比,阿文觉得意大利民众对待疫情还是有些乐观,他的意大利室友在疫情发生之初仍然保持着晚上出去泡吧、白天偶尔去健身房的生活习惯,直到最近才搬回家住,而他从2月中旬开始就主动自我隔离了,阿文觉得,大多数在意华人在隔离这件事上都比较自觉,这或许与他们对国内疫情了解更充分有关。

马路上大概只有一半的人戴口罩,超市里的比例要高些,大概七八成,有些人不戴口罩可能是因为真的买不到,我昨天出门看到一位意大利老大爷戴着用卫生巾自制的口罩,还有人用丝巾捂住口鼻,可以看出来,他们其实很注意,但也有人是真的不注意,比如把口罩戴在下巴上,或者只挡住嘴却不挡住鼻子。我上周去了我们这座城市目前唯一开放的邮局,跟超市一样,邮局要求戴口罩进入,但不戴的人也让进了。”阿文说。

1月底,意大利首次出现两例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对中国游客,此时阿文才开始买口罩,但显然下手有些晚了,“我转了很多家药店,只买到了9个医用外科口罩,不是限购,就是没货,而且价格也涨了,医用外科口罩每个价格从0.15欧元到0.5欧元不等,3M口罩和N95口罩在药店是买不到了。欧洲这边的N95同级别口罩叫FFP2口罩,现在已经涨到了20欧元一个,平时的价格大概是4欧元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网、津云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