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二次申请再获资格 券业第18家资管子公司获批!股东出资额从1亿元增至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00:21:12

德邦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上次由于公司规划调整,没有正式展业,业务上也过了筹备期,所以需要二次申请。本次获批后,德邦证券下一步将加快完成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工作。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42109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核准德邦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德邦资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随着德邦资管获批,券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已增至18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实际上是德邦证券第二次获批设立资管子公司,早在2014年11月,证监会就曾批复德邦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但最后却“无疾而终”。德邦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上次由于公司规划调整,没有正式展业,业务上也过了筹备期,所以需要二次申请。本次获批后,德邦证券下一步将加快完成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工作。

二次申请设立德邦资管获批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核准德邦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德邦资管。

上述批复显示,德邦证券在2017年报送了《关于设立全资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申请》。经过近三年的漫长等待,该申请终于获批。

证监会表示,核准德邦证券通过设立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德邦资管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当然,这10亿元的出资额来自德邦证券。

实际上,在本次获批之前,德邦证券早在2014年11月就曾获得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批复,当时德邦证券出资1亿元,但不曾想,最终却“无疾而终”。

德邦证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次由于公司规划调整,没有正式展业,业务上也过了筹备期,所以需要二次申请。记者也注意到,该核准批复中明确规定,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和德邦资管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逾期未完成的,本批复自动失效。

德邦资管本次若能按照规定成功设立,将会是券商行业中获批的第18家资管子公司。记者了解到,此次德邦资管通过监管核准,其证券母公司的资管部门业务将划归资管子公司,而子公司将聚焦于资管业务的进一步做强。

当然,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后的一年,新成立的券商资管业务如何把握机遇,将成为德邦资管成立后面临的首道考题。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此批复后,下一步将加快完成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工作,协调内部投行、研究、渠道等资源,丰富产品线、优化投研体系,围绕自身优势及核心竞争力,探寻差异化、专业化发展路径。

资产证券化业务打响名声

“德邦证券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尤其是最近几年他们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突飞猛进”,沪上一位券商行业人士如此评价道。

记者了解到,德邦证券资管业务收入一直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德邦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1997万元,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17651万元,位居行业第23位,资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近三成。

而说到德邦证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中基协以往数据显示,2016年8月,德邦证券资产证券化首次进入人们视野,截至当月末德邦证券的资产证券化规模位于行业第13位,而到2016年12月时,排名就跃居首位,成为行业“黑马”。

另外,资管新规实施后,券商资管发展主动管理已是行业共识。中证协数据显示,德邦证券2019年三季度主动管理资管月均规模以618.16亿元位列行业第20名。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做好资管子公司的进一步规划,将以“产业+金融+科技”作为战略发展思路,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具体落实层面,保持科技投入,以确保差异化竞争优势。产业动能转换下科技金融或将迎来重要的发展契机,而德邦资管一直储备科技金融能力,未来将持续投入打造竞争优势。

在业务发展层面,德邦资管将继续大力发展投资类业务。2019年是德邦资管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化元年,2020年将进一步推进工具化产品线业务,形成规模效应。谈到融资方面,德邦证券资管团队表示,在重点布局物流、消费、医药、地产四大行业同时,将关注城投及基建生态圈,包括城投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的公司债、重点保障房、收费收益权、供应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