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隐瞒病情回国、被美国雇主解雇的黎女士,在美就医过程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1 19:51:34

每经编辑 赵云    

渤健前员工“黎女士”感染新冠肺炎,从美国回国的事件引发大家关注。

3月20日,“黎女士”所在公司渤健生物在公众号上发布声明,黎女士目前已经不是渤健员工。(小编注:点这里回顾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3月20日消息《波士顿环球报》进一步报道了“黎女士事件”及其在美国的就医过程。

b2d50b03?Expires=19003237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U%2F9vynVB9KQvoTtf%2FYszhKokgw%3D

《波士顿环球报》报道“黎女士”事件

在美国检测呈阳性后,多次联系未果

3月19日,黎女士所在马萨诸塞州贝尔蒙德市卫生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黎女士近期行动轨迹。表明黎女士在3月初已发出求助,并表示自己出现了类似流感的症状,相关部门立即对她做出了回应,要求她进行COVID-19检测,黎女士随即提出要转至波士顿地区医院,然后被告知需自行开车前往,黎女士表示同意,但并没有说出具体日期。

两天后,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通知贝尔蒙特卫生部,黎女士的COVID-19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贝尔蒙特卫生部多次试图与她联系,但并未成功。

“渤健公司有一批员工曾在3月初于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接受过核酸检测,黎女士是其中一位。”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黎女士回国时,并不知道自己已经确诊。

《波士顿环球报》记者还前往黎女士在美国的家进行查看,报道称,黎女士的家坐落于一个安静的社区,一个节日的花环仍然挂着,门上还贴着当地卫生部写给黎女士的一封信。

央视评论:谁都不欢迎“麻烦制造者”

据媒体报道,3月20日,渤健公司表示,“在没有告知公司和无视卫生专家指引的情况下做出了前往中国的个人决定”,黎女士已被解雇。

baa65fac?Expires=19003237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oFqFyNDJClKgVMFEdltQ9Zh9Ko%3D

央视新闻客户端评论称,“她的行为与公司的价值观念不符”,一语道中黎女士被辞的深层次原因。无论任何公司,但凡价值观正常,都不会认可、容忍和庇佑黎女士的行为,都不会欢迎自以为是、践踏规则、损害公共利益的员工。

从常理看,黎女士选择回国无可厚非。但不能瞒报谎报,不能弄虚作假,不能不辞而别,也不能抛开当地卫生专家指引。因为黎女士一路走来,她的轻率而自私的决定,置不计其数的人于感染风险之中,也加大了境外疫情输入中国的风险,“蚕食”了无数人付出巨大心血的防控成果。

公安机关此前已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黎女士立案侦查。黎女士又丢掉工作,可谓前程尽毁,但无法赢得世人同情,因为今日局面是她一手造成的,因为她的过错让无辜的大众买单,让同航班的机上人员沦为受害者。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容不得任何麻痹,也容不得任何麻木,更容不得麻烦制造者。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如实报告情况,遵守隔离规定,本是底线要求。非要躲躲闪闪,乃至谎话连篇,只会害己害人,付出沉重代价。

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已经越来越严峻。在流程上理顺、在细节上补漏、在责任上落实、在关口上把牢,决不让黎女士事件重演,而归国人员也要引以为戒,做诚实而有责任的公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