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润啤酒去年销量同比增1.3% 并购喜力中国拉动净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21:35:14

过去一年里,华润啤酒旗下中高档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8.8%,产品整体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8%,公司销售毛利同比增长9.2%,整体毛利率提升超1.5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国内啤酒巨头之一,华润啤酒(00291,HK)刚刚为2019年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业绩答卷。根据华润啤酒3月20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过去一个财年里,公司综合营业额为331.9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13.12亿元,同比上涨34.3%。

受公司品牌重塑和收购喜力中国的影响,华润啤酒的高端化转型初见成效。2019年,中高档啤酒销量同比增长8.8%,产品整体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8%,公司年毛利同比增长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华润啤酒2017年开始实施以产能优化和组织再造为主题的转型计划以来,公司的固定资产减值和员工安置费用等一度对业绩带来不小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其似乎已经度过了短暂的“转型阵痛期”,逐步享受到改革红利。

喜力中国带动华润啤酒高端化转型 

在经历了2018年的净利、产量下滑之后,华润啤酒终于在2019年打了一个“翻身仗”。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里,公司营业额增长4.2%,而股东应占综合溢利涨幅则达34.3%。 

回顾华润啤酒过去一年的发展,收并购和高调推新成为其主要关键词。2019年4月,华润啤酒完成了对喜力中国的股份交割,“Heineken”的商标许可协议和框架协议亦已于同日正式生效。对于这项合作,华润啤酒表示,其将提供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和战略性的机遇。

而根据华润啤酒披露的业绩信息,截至2019年末,喜力中国对华润啤酒的营业额贡献达11.39亿元,年度溢利达1.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啤酒在2019年完成了对喜力中国的整合和喜力产品的全国销售工作。而受到这一交易的影响,华润啤酒的整体销售费用较2018年产生了6.4%的上涨。

记者了解到,除引进喜力品牌产品外,华润啤酒还在过去一年里推出了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而在2018年,其推出的勇闯天涯superX和匠心营造同样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不难看出,受到啤酒消费升级的影响,曾以“亲民”、“低价”为主要卖点的华润雪花正试图改变这种市场原有印象。就成效来说,过去一年里,华润啤酒旗下中高档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8.8%,产品整体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8%,公司销售毛利同比增长9.2%,整体毛利率提升超1.5个百分点。

针对华润啤酒的未来发展方向,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集团将继续借助与Heineken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增强其在高端市场的品牌竞争力。此外,华润啤酒也将持续探索高档啤酒营销方式,建立高端专业人才队伍等举措,以提升本集团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地位。

就市场分布来看,过去一年里,东区依旧是华润啤酒的主战场,营业额占比超50%。对比而言,华润啤酒南区市场则出现了一定的业绩缩减,去年营业额占比已被中区市场超越。

疫情影响尚不可知 

除了高端化产品布局,对于华润啤酒来说,公司固定资产等减值亏损的减少亦成为其业绩恢复增长的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开始,华润啤酒围绕“质量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大管理主题,试图实施组织再造和产能优化。伴随着这一转型策略,华润啤酒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关厂和裁员措施,而这也带来了其固定资产的减值及员工安置费的巨额花销。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华润啤酒共关闭旗下9间工厂,产生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2.15亿元;2018年,华润啤酒累计停止营运13间啤酒厂,由此产生相关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高达4.83亿元,公司同年确认的固定资产减值及存货减值分别为9.61亿元和3.40亿元。

而在2019年,华润啤酒再次关停7间啤酒厂,涉及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达8.26亿元。不过在这一年,由于其对低效产能的去除和工厂平均生产规模的提升,公司总的啤酒产量并未随着关厂而减少。

财报显示,2019年华润啤酒整体啤酒销量11434000千升,较2018年微幅上升1.3%。而截至2018年底,华润啤酒在内地啤酒厂总数为74间,年产能约为20500000千升。 

针对2020年的业绩情况,刚刚恢复净利增长的华润啤酒无疑面临着新的考验。财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生产及销售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而截至2020年2月29日,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营业额及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6%及42%。

对于华润啤酒当前的复工和销售情况,侯孝海表示,随着华润啤酒武汉工厂收到政府的复工证明,3月21日,集团内的所有工厂将全部复工。但其同样表示,公司短期产能发挥有限,市场中的库存依旧很大。未来一段时间,报复性消费也很难存在。而针对疫情将对华润啤酒2020年业绩的具体影响,侯孝海称,尚不好过早得出结论。

截至3月20日收盘,华润啤酒报33.85港元/股,涨幅为4.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啤酒 喜力中国 雪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