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这名全国性银行前行长终于晚节不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9:27:3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常在河边走,迟早要湿鞋!这名行长哪怕已经退休,还是被抓出来了!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对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孙德顺不仅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在职工录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还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纪委监委认为孙德顺贪欲极度膨胀、价值观极度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孙德顺目前已经被开除党籍。

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消息,经查,孙德顺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由他人支付应由其本人承担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职工录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价值观极度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贪欲极度膨胀,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在贷款授信、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孙德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应予严肃处理。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孙德顺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担任中信银行行长超过两年半

公开资料显示,孙德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 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在银行业有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

孙德顺从2011年10月就加入中信银行,担任该行的党委副书记,之后成为该行的副行长、执行董事,以及常务副行长。同时,孙德顺还担任了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银国际”)董事长。

2016年6月,该行原行长李庆萍升任成为执行董事长后,孙德顺接替李庆萍成为中信银行的行长。在行长之位上坐了两年半的时间,直到去年2月,时年60岁的孙德顺因年届退休,而不再担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由当时的副行长方合英继任。

有媒体曾报道,孙德顺在卸任中信银行相关职务后保留了信银国际的职位,不过每经记者在启信宝上查询到,信银国际的高管团队中并没有孙德顺。

孙德顺早年曾在央行工作,在加入中信银行之前,他还曾在工行和交行两家国有大行有过任职,他在1984年5月至2005年11月期间,在中国工商银行海淀区办事处、海淀区支行、北京分行、数据中心(北京)等单位工作,到2005年12月他出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中信银行是12家股份行之一,从该行发布的去年业绩快报来看,截至去年12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6.7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23%,另外,该行去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录得1876亿元和480.15亿元,分别增长了13.79%和7.87%,不良贷款率1.65%,比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