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效率革命!神州租车2019年自助取还订单量比率增至88% 人均运营车辆规模43辆

2020-03-20 16:55:25

3月17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全年,神州租车总收入为76.91亿元,同比增长19.35%。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9.17亿元,同比增长9.6%;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6.4%至34.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市场来说,长年在租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神州租车市场份额再扩大外界对此早有预期,关键还是看持续规模效应下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与此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租车行业冲击明显,相关企业现金流安全问题亦备受关注。

对此,神州租车方面表示,应对新冠疫情,公司自助服务点继续营业,并将推广无接触用车、推出长期租赁方案等措施,刺激业务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将暂停购买新车以维持安全的现金水平,并继续出售二手车以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报数据,2019年,神州租车通过智能化升级,运营效率再提升:2019年自助取还订单量比率增至88%,员工人均运营车辆规模达43辆。现金流方面,截至2019年末,神州租车自由现金流流入约15.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8%,创历史第二高记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9亿元;此外,公司还拥有超过30亿元的信贷额度。

业绩发布后,3月18日,神州租车港股开盘股价应声上涨9.20%,当日收涨7.59%,报4.68港元。截至3月20日收盘,神州租车报收4.82港元,周涨幅达11.57%。而瑞信也同步发布报告对神州租车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5.5港元;按照瑞信预测,公司经调整后净收益在2019-202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

EBITDA同比增长6.4%创新高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并不太平。尤其资本市场退潮下,行业再次经历大规模洗牌。

在此背景下,马太效应愈发显著。财报数据显示,长年稳居市场领先位置的神州租车2019年核心业务表现强劲,汽车租赁收入49.17亿元,同比增长9.6%,占比由2017年的75%增长至2019年的88%。

并且,为应对激烈市场混战,包括刺激部分旅遊城市疲软需求,神州租车延续富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截止2019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其中平均每日租赁车队规模111636辆,同比增加21.6%;平均日租金210元,同比下降3.7%。

利润方面,受重点旅游城市旅游频率降低导致需求疲软、单车日均收入减少,以及公司以美元计值的负债相关汇兑亏损等影响,神州租车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缩减89.3%至约0.3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约2.9亿元人民币。

不过,公司2019年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6.4%至34.64亿元;经调整后EBITDA比率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至62.3%,这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EBITDA是指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这项指标通常也是评价一家公司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的关键数据。

此外,备受关注的是,通过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神州租车二手车2019全年销售收入为21.32亿元,处置29203辆汽车,全面恢复了二手车处置量。其中,2019年Q4单季处理二手车超过12000辆,创历史季度最高销售记录。

瑞信认为,考虑到神州租车已经在租车市场上占据主导性地位,2020年公司业务焦点将从增加市场份额向增强盈利能力转变,车队规模扩张将放缓。

瑞信报告同时预计,2020年,神州租车在采取缩减价格折扣,提高车队利用率,稳定二手车折旧率,降低财务成本等综合措施后,公司盈利将在触底后显著提升,瑞信预测经调整后净收益在2019-202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

规模之下效率致胜2020智能化再提速

在稳固市场地位的同时,近年来,新技术及业务创新令汽车出行业发生变革,深刻改变消费者行为,并带来汽车价值链的颠覆性重塑,体现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的方方面面。以规模优势见长的神州租车也在持续智能化系统改造。

自2019年2月推出试点智能助理系统,神州租车在行业率先掀起智能风暴。该系统可以根据需求、位置、工作量及各种因素的详细分析下,服务网点将更为分散,更接近客户的日常生活当中。

在过去的一年中,神州租车对智能助手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并在内部大量使用的基础上优化了智能应用程序。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神州租车自助取还覆盖99%车队,自助取还订单量比率增至88%,94%的汽车租赁预定通过移动端完成,刨除新用户因素后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租车。每位员工运营车辆规模达到43辆,智能助手系统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

就在今年3月,神州租车App7.0版本上线,新版App界面新增帮助Ta人下单、Ta人代付、自助修改、取消订单、换车等五大功能,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化预定、取还车流程,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新版App可自动显示用户所在城市及定位,并按照距离优先原则展示附近门店及可租车型信息。

正如神州租车在财报中明确表示,已采取各项举措来刺激2020年的增长,有关举措整合了内部智能管理、优化客户体验和系统性激励措施,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循环周期。

文/李卓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优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