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Gojek加码迎战Grab;OYO拿到8亿美元融资;食品餐饮项目逆势吸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9:49:36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Gojek加码迎战Grab、食品餐饮项目逆势吸金等。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3月14日~3月20日,下同)共计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78起,涉及总金额312.5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0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95.56亿元人民币;涉及交易金额较大的事件为3月17日,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的股权,作价26.43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7家,总融资金额25.15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具体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41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5起,共计191.88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值得关注的投融资案例分别来自出行、旅游酒店和食品餐饮赛道。

Gojek加码12亿美元迎战Grab

本周,东南亚共享出行巨头Gojek完成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具体投资方尚未披露。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共享经济领域披露的最大一笔规模的投资。公开资料显示,Gojek于2010年在雅加达成立,以摩托车、出租车业务起家,后逐渐发展出叫车、外卖配送、物流、支付等业务并扩张至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平台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印度尼西,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仍以出行业务为主。据悉,此番新一轮投资将进一步助力Gojek在东南亚的业务扩张以迎战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新加坡的超级App Grab。后者于2月末刚完成8.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并在过去8年里累计融资金额超100亿美元,其背后更是不乏软银集团、美国光速、微软、平安、GGV、丰田等头部资本支持。

从发展轨迹来看,两家相似度颇高,均是以出行业务起家后逐渐延展到外卖配送、物流运输以及金融等领域,并且均旨在成为消费者离不开的超级App。据悉,目前正是两家初创企业竞争激烈之际,Grab以新加坡为大本营并在东南亚多个市场暂时占据了行业主导地位。但是在Gojek的“主场”印度尼西亚,Grab仍不是其对手。

2月末即有消息称,两大App的股东正在极力促成两家公司讨论合并事宜。随后,GoJek表示关于合并的消息并不准确,并且强调目前没有任何合并计划。

3月初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称,两家公司强势的股东正在游说软银集团,希望其出面促使两家公司的合作联盟而非单一的竞争关系,因为在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中,两家公司都在消耗大量的现金。

Impossible Foods疫情中获“输血”

本周美国人造肉初创企业Impossible Foods宣布完成约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被其用于研发以及将其基于植物的香肠和猪肉产品商业化。市场环境不稳定之下拿到及时的资金,也将帮助该公司渡过难关。

公开资料显示,Impossible Foods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致力于植物性素肉——豌豆蛋白、大豆、小麦、马铃薯等转化为具备动物肉质地与口感食物的人造肉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已开发了人造肉汉堡包、中式包子、肉丸等产品,并在美国、新加坡均设有销售点。

纵观其融资背景,Impossible Foods一路走来均有国际投资巨头为其护航——背后股东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比尔.盖兹以及李嘉诚旗下的Horizons Ventures。本轮投资即是由韩国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领投,Horizons Ventures、淡马锡、科斯拉投资等老股东继续跟进。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在当下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Impossible Foods此次并没有披露其目前估值。Impossible Foods首席财务官David Lee则表示,公司需要为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做好准备。他表示,“现在判断客户和消费者的变化将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何种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将能够承受任何短期冲击。”

OYO拿到8亿美元融资

本周一大投融资亮点来自印度连锁酒店品牌OYO,其在经历了持续数月的裁员、高管出走、业务缩减后,终于在本周完获得了8.07亿美元的最新一轮的融资。

据印度媒体报道,该部分资金是其去年宣布的15亿美元融资计划的一部分。此次资金主要来自两大投资方——软银愿景基金旗下的SVF INDIA HOLDINGS出资5.0675亿美元,另一部分资金则来自OYO创始人Ritesh Agarwal所持有的RA Hotitality Holdings。投后,软银集团将通过SVF India将持有OYO的50.6%的股份,RA Holdings则拥有25.87%的股份。据外媒估算,本轮融资对OYO的估值为77亿美元。

此时,8.07亿美元的“输血”对OYO来说无疑是拿到了一笔“救命钱”。据悉,目前该公司已在印度、中国以及多个海外市场削减了近5000个岗位,并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缩减其业务。而就在3、4个月前,该公司仍在积极地推荐它在全球范围的扩张计划,以实现其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酒店业更是首当其冲遭受冲击。此时,孙正义再度出手也被视为在重金下注OYO后,不得已而为之的救援之举。

“轻住”获GGV青睐

再把目光投向国内创投圈。

本周本土创投市场同样有一家轻加盟型酒店品牌获得新一轮融资——3月18日,轻住酒店集团宣布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和Sofina Group共同领投,红杉中国、XVC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浅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轻住成立于2019年1月,是一家专注将存量酒店连锁化的酒店经营平台。据悉,该公司成立半年内即完成了三轮共计数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红杉中国、XVC。对于本次融资,轻住创始人兼CEO赵楠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多品牌门店拓展,对技术平台进行优化和技术创新,提升优化技术,加强核心产品研发推进战略合作与业务拓展。”

虽然连锁加盟模式在中国接连受挫,但显然轻住的投资人仍看好“酒店连锁+品牌化”这一商业逻辑。对于此次投资,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表示,“中国酒店连锁化率不足2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品牌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传统酒店品牌的重加盟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小规模的单体酒店,尤其是在当前物业租金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

熊猫不走蛋糕、巴奴火锅逆势吸金

疫情之下,比创投圈寒冬更冷的可能就是餐饮行业了。如一位资深人所言,“餐饮业还在喊难的都是尚且存活下来的”。市场环境急剧降温,此时即有分析指出此时或许正是出手餐饮赛道的大好时机。

本周就有两家食品、餐饮企业拿到融资。

近日,熊猫不走蛋糕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头头是道基金和IDG资本。熊猫不走2017年成立于广东惠州,是一家蛋糕坯烘培、销售、配送服务平台——以“线上下单+仓库配送”的模式,提供生日蛋糕销售和配送、表演等服务,目前主攻二三线城市,业务已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

另一家于本周获得融资的企业则是北京上海的网红火锅店巴奴毛肚火锅。据清科私募通数据,巴奴火锅于近日获番茄资本独家投资数亿元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巴奴毛肚火锅成立于2001年,发源于郑州后逐渐将业务扩展至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疫情前,每逢节假日巴奴火锅即是北京、上海一座难求的火爆餐厅。疫情发生后,巴奴火锅于1月27日在其微信公号宣部分门店暂停营业的消息,随后其在多个外卖平台推出了火锅配送服务。据悉,本次融资是该火锅店成立19年来首次拥抱资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ojek Grab OY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