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如何化解业内最高杠杆率?为何经纪业务逆势下滑?疫情对海外业务有何影响?“券业一哥”高管解答年报“未解之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4:47:16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中信证券的杠杆率为国内券商中最高,公司高管表示,未来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来补充净资本。另据了解,去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逆势下滑主要是受境外佣金收入拖累,而此次疫情对公司海外投行业务产生了影响。此外,今日公司高管还就未来是否会继续减持中信建投作出了回复。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10129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晚间,券商行业“一哥”中信证券披露了2019年年报。虽然该年报披露的经营数据较多,但仍然有一些市场关心的问题没有得到正式解答。

在中信证券今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多位高管对“杠杆率提升较快的情况下未来会否再融资”“为何经纪业务会出现逆势下滑”“未来是否会继续减持中信建投”“海外业务有无受到疫情影响”等年报中的“未解之谜”进行了解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中信证券的杠杆率为国内券商中最高,公司高管表示,未来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来补充净资本。另据了解,去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逆势下滑主要是受境外佣金收入拖累,而此次疫情对公司海外投行业务产生了影响。此外,今日公司高管还就未来是否会继续减持中信建投作出了回复。

目前杠杆率为国内券商最高

昨晚中信证券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加快,与此同时,杠杆率也提升较快。

申万宏源金融团队根据中信证券年报统计显示,2019年中信证券资产负债表加速扩大,年末总资产7917亿元,较年初增长21%,较2018年4%的增速明显提升。另外,2019年公司衍生品业务的快速发展驱动投资规模提升,进而提升投资类杠杆并带动总资产较快扩张。2019年末,中信证券经营杠杆4.14倍,比年初提升0.51倍,其中投资类杠杆2.49倍,比年初提升0.46倍。

与此同时,据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中信证券的风险覆盖率从年初的183.92%下降至年末的166.9%;流动性覆盖率从年初的247.92%下降至年末的151.15%。

据今日中信证券高管介绍,目前中信证券的杠杆率在国内券商中已经是最高的水平。

那么在风险、流动性覆盖率下降较快,杠杆率提升也较快的背景下,未来中信证券是否会有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的计划呢?

对此,中信证券财务负责人兼总司库李冏今日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主要监管的是净资本指标,未来公司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适时补充净资本,而这也是公司一直在做的。

经纪业务受境外佣金收入拖累

2019年中信证券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图片来源:2019年中信证券年报

从昨晚中信证券发布的2019年年报来看,去年公司的几大业务中,除了经纪业务外,其余业务的收入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去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3%,经纪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

去年随着市场的回暖,券商行业经纪业务总体水涨船高,为何唯独行业“一哥”的经纪业务出现下滑呢?在昨晚发布的年报中,中信证券对此没有直接回答。

据了解,除了今日上午针对媒体的会议外,今日早间中信证券高管还举行了一场针对分析师的业绩说明会。

据参会的某券商分析师称, 去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逆势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境外佣金收入下滑。去年中信证券境外佣金收入为21.8亿元,同比降幅为20%左右,这与境外成交量下降有关系。相比之下,去年公司境内佣金收入是同比上升的。

与之对应的是,据中信证券昨晚的年报披露,从主营业务分地区的情况来看,与境内业务实现正增长不同的是,去年公司境外业务实现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8.44%,而境外业务成本则同比增长22.8%。

疫情影响海外投行业务

近一段时间,疫情在海外多国快速发展,而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头部券商近年来均大力发展了海外业务。那么目前疫情对公司在海外业务开展方面有没有产生影响呢?

据了解,在今日早间举行的分析师业绩说明会上,中信证券高管表示,虽然疫情对公司海外业务的机构经纪、衍生品和固定收益业务的影响不大,不过却对投行业务产生了影响,主要缘于疫情导致与投行业务的客户直接见面和沟通交流上出现了工作上的不便。

关于此次疫情对公司今年业绩有无影响这一问题,中信证券高管表示,不同的业务受疫情的影响也不同,比如疫情可能对需要面对面交流的投行业务产生影响。

去年减持中信建投4400万股

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有券商在针对中信建投的研报中发布了“卖出”评级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3个月后,真的有机构开始计划对中信建投进行大手笔卖出。

去年6月下旬,中信建投公告称,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而这是此前中信证券持有的全部中信建投股份。

那么在公告之后的半年内,中信证券究竟减持了多少中信建投股票,未来还是否会继续减持呢?在昨晚发布的年报中,中信证券仍未予直接披露。

对此,今日上午,中信证券高管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去年对中信建投的实际减持规模为4400万股,目前在短期内没有减持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