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推进“专班专员”制度 助力企业“满血复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5:04:09

成都市设立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重点项目、投资促进8个领导专班。同时,分设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6个市级协调服务专班,负责在各领导专班领导下,协调各行业企业复工满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行业不恢复正常,专班就负责到底;企业不恢复正常,专员不返回机关。”这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往来穿梭于企业与政府间的服务专员的真实写照。

“疫情发生以来,新经济系统立马行动,开展大量线上线下调查,了解新经济企业切实的困难和诉求。我们迅速成立服务专班,建立起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机制。”3月16日,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班专员”制度 精准解决企业难题

日前,成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作为专项行动重要内容的“专班专员”制度,旨在精准、快速回应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中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满血复活”。

专项行动中,成都市设立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重点项目、投资促进8个领导专班。同时,分设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6个市级协调服务专班,负责在各领导专班领导下,协调各行业企业复工满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8个服务专班之一,我们建立起了横向和纵向的工作矩阵,统筹资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当前得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对政府扶持政策理解不透、物资保障不足、融资需求强烈和市场拓展困难。”

为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成都已经建立起一套问题解决流程:服务专员蹲点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现场难以解决的个性问题,及时报告所在区(市)县指挥部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及时报告服务专班,协调部门解决;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报领导专班协调解决。

以产品发布和信息服务为例,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的新经济产品线上发布大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了170余个疫情防控产品。发布厅上线半年多以来,发布的产品近700个,获得了4.1亿元的采购意向。我们的城市机会清单在疫情防控期间分三批次,发布了851条供需信息。上线一年多以来发布了2300多条,获得了95亿的采购意向。”

加强前瞻性研究 打造新经济企业IP

“疫情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刺激了许多新的需求,催生了许多数字化新场景和新业态,给城市治理带来变革,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也大大提前。” 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面前,政府又是如何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市新经济委紧紧围绕智能生活、智能生产和智慧城市,加强前瞻性研究,研判分析成都基础优势和潜力,为施测提供依据,从而更好地促进新业态和新模式孵化落地。

其次是不断加大对于新经济企业培育和引进,提升政府服务企业能力,打造新经济企业IP。进一步深化新经济企业服务专员制,分层分级地对独角兽企业,“双百”工程企业等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新经济企业和人才。最后,加大新经济要素供给,加强生态营造,提升新经济“聚势赋能”能力。

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拥有6个独角兽,打造具有城市IP的新经济企业将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我们要抢抓硬核科技,抢抓高端人才,不断完善资本环境,真正给企业赋能,从而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专班专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