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黎女士,被美国公司解雇了!曾服退烧药、一路隐瞒病情回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3:14:5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最近备受关注的输入性病例黎女士,有了新消息。

3月20日上午,美国渤健生物(Biogen)中国官方宣布,解雇私自从美国返回中国的员工黎某。

此前,这位带着一家人返京、服药退烧、飞机上隐瞒病情的黎女士,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立案侦查。

3月16日,黎某的丈夫洪某某也被确诊。

登机前吃退烧药,还在飞机上撒谎

黎某,女,37岁,国内户籍地为重庆市,长期定居在美国马萨诸塞州。

3月15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介绍了美国输入病例黎某一家三口3月12日乘坐国航CA988次航班有关的空中防控情况。

980f267e?Expires=19002118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j%2FSlmCJKg%2BsqXhXze1QLsYM7w0%3D

据张允介绍,3月12日,CA988次航班在洛杉矶旅客登机阶段,乘务员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了测温的排查,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航班起飞一小时之后,座位在40b的黎某找到了乘务员自述,感到憋气、乏力、脸部微麻,说自己没有同行者,登机前也未服用过任何药品,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暂的发烧史。

乘务组为其测温是36.4℃,并调整了座位,将其安排到了客舱右后部,留观隔离区就坐。并按要求实施隔离处置程序,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指定了右后门的一个卫生间,为其单独使用。后续乘务组为这位旅客测温4次,均在37℃以下。

航班落地前两小时,即北京时间3月13日4时左右,40b旅客找到乘务员,陈述自己在美国任职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国已经发烧,并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同时她说丈夫和孩子和她一同乘机,座位号是54k和54l。

乘务组立即将此情况报告机长,同时将其丈夫和孩子一同安排在了隔离区。经乘务组再次测温,一家人体温均正常,同时机组也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国航的运控中心。运控中心接到报告,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并在飞机落地前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航程中乘务组按要求对全体旅客实施了两次机上测温,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

CA988航班于13日6时15分落地,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检疫人员对40b旅客一家三人进行了排查。

此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曾介绍,黎某国内户籍地为重庆市,长期定居在美国。3月11日,黎某胸片显示肺炎影像,当地医院评估其症状后未收治入院,在美国3次申请核酸检测均被拒绝。为进一步诊治,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从洛杉矶机场乘国航CA988次航班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填写的健康申明卡显示:黎某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黎某丈夫有乏力症状,儿子无症状。

5a4bf03d?Expires=19002118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J0Lk1EBjRqNljKXde9e1oBP4yQ%3D

抵京时,海关对3人排查后,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3日,黎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黎某丈夫及儿子被诊断为疑似病例。

被警方立案,被公司解雇

3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接相关线索后,北京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取证。经初步工作,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黎某立案侦查。

3月1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庞星火介绍了16日报告的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其中一例为洪某某,男,37岁,长期定居美国,大学教师,系3月13日确诊病例黎某的丈夫,是一起输入性家庭聚集性疫情。其自美国与家人同乘国航988航班,3月13日5:00抵京。下机后送至定点医院,诊断为疑似病例。3月1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3月20日,渤健生物(Biogen)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黎女士是原渤健美国公司雇员,在未告知公司并忽视健康专业人士建议的情况下,因个人原因返回中国。黎女士目前已不是渤健员工。

baa65fac?Expires=19002118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ZRXENxHeVE5oB4qUAv%2FEkO0lvU%3D

3月1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境外输入已成为本市疫情防控重点。

陈蓓表示,北京将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从 3 月 16 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 14 天集中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

隔离观察期间,费用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渤健生物、北京日报、人民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