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周三张“王炸”后美联储再放“大招”:联手九大央行救市,缓解美元融资市场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09:04:04

美联储在声明中称,除了与规模较大的其他央行的现有货币互换安排外,该行还将把额度延伸至澳大利亚、巴西、丹麦、韩国、墨西哥、挪威、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典央行。这些额度将作为美元掉期,有效期为6个月。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0399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东时间本周四(3月19日)早间,美联储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飙升,该行将把货币兑换计划扩大到其他九个央行,即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美联储在声明中称,除了与规模较大的其他央行的现有货币互换安排外,该行还将把额度延伸至澳大利亚、巴西、丹麦、韩国、墨西哥、挪威、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典央行。这些额度将作为美元掉期,有效期为6个月。

这是美联储在本周先后动用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后,放出的又一“大招”。

美联储:旨在帮助缓解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

据悉,美联储将向丹麦、挪威和新西兰央行提供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对剩余的六家央行则提供600亿美元的额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紧缩,北京时间3月19日傍晚,美元指数已经冲破102关口,创下2017年年初以来新高。

美联储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这些(货币互换的)安排就像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之间已经建立的那些安排一样,旨在帮助缓解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从而减轻对国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除了上面提到的9家新增央行外,美联储此前已经与加拿大央行、英格兰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有常设的货币互换安排。

美联储本次宣布扩大货币互换央行的举措,是为支持全球金融市场而采取的最新行动。本周以来,美联储已经祭出了三个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动用的紧急措施,分别为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

澳元兑美元周四创18年以来新低

美元流动性的紧缩,不仅导致美元指数创下逾4年新高,也导致一些非美货币暴跌。例如,3月18日,俄罗斯遭遇“股汇双杀”。此前为稳定卢布,俄罗斯央行设置“汇率走廊”,即规定汇率的波动范围,但18日当天卢布重挫至1美元兑80.87卢布和1欧元兑88.725卢布,双双触顶“汇率走廊”边界导致跌停,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土耳其里拉本周二下挫0.66%,跌至2018年9月里拉出现严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19日,澳元兑美元重挫4.6%,创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澳联储主席菲利普·洛威(Philio Lowe)在堪培拉时间本周四告诉媒体,该行已经准备出手干预,以稳定外汇市场,但他认为流动性问题还没有严重到有必要进行干预的程度。

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市场主管克里斯·特纳(Chris Turn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四,随着美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崩溃,美元融资的紧缩正式开始。美国商业票据市场是一个企业赖以融资的市场。目前我还不确定是什么因素引发了这个市场的崩溃,但可能是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所致,这些货币基金市场往往是商业票据市场的大卖家。随后,缺乏现金的企业不得不将美元转移到其他地方,而这个过程通过交叉的货币掉期市场引发了流动性的紧缩,并导致美元走强。尽管全球主要央行先后降息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美元流动性紧缩的问题依然存在。”

“我认为美元走强将是暂时的,但由于全球央行相继推出紧急措施,美元走弱仍可能需要数周的时间。例如,美联储隔了一周才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特纳对记者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